【财商天下】触及国际敏感议题 中海油被美摘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几天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正式启动对中共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进行摘牌。去年11月川普总统签署了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投资具有中共军队背景的公司,而这个中海油,现在就成了第四家因此原因被纽交所宣布摘牌的中国公司。

这个摘牌令将在3月9日生效,不过,纽交所并没有公布退市的具体日程,但是有了之前中共三大电信商一波三折的摘牌风波,所以,这几天也很难说中海油的摘牌会不会也生出什么变数。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海油的退市消息出来后,虽然北水逃离,但是中海油的股价却没有出现暴跌,这是怎么回事呢?而且,中海油的背景深厚,可能涉及到中南海不同派别的利益,那中海油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中共权斗呢?对美国来说,制裁中海油最大的担心又是什么呢?

中海油被摘牌 放利好消息稳市场

在中海油摘牌消息传出后,2月26日,中海油美股股价收低,收报118.74美元,总市值约530亿美元。3月1日,中海油港股股价续跌1.1%,“南向资金”(北水)净走4.74亿港币。

中海油被摘牌,导致资金流出避险,或是买入其它股票,这都属于投资者的正常反应,股价下跌也是正常,要是不跌反而不正常了,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中海油香港股价后续出现大跌,为什么呢?

我们来看28日发生了什么。2月28日,也就是中海油在官网上对纽交所的摘牌表示遗憾的当天,中海油放出了一条利好消息,宣布它在山西发现了大气田,而且经过中共自然资源部审定后,这个山西临兴气田的地质储量超过1,010亿立方米。

那当然,这个利好消息就是在稳定投资者情绪。而且虽然纽交所启动了摘牌程序,但并不是马上摘牌,也可能不会那么快进行。因为从纽交所的角度来讲,不太愿意让中概股摘牌,虽然美国的国家行政命令要执行,但是在程序上纽交所却可以选择一个字——“拖”。

此外,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现状,事实上中概股在美国股市的压力和风险都在不断加大,而香港股市什么情况呢?目前却正在被中共“国家队”的资金撑得风生水起,所以,就算是中海油被摘了牌,回归到香港股市,它不仅避开了美国的锋芒,还可以继续在香港圈钱。

对中海油的摘牌,纽交所没有公布退市具体日程,而且,之前的中国三家电信商摘牌也是朝令夕改,一波三折,而中海油又是一个中共的大型国企,背景很复杂,在中海油被摘牌的背后,它的政治目的和意义更大。

纽交所未明确摘牌日期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中海油被摘牌的背景。在去年的6月份和8月份时,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两批、一共31家中共军方企业名单,到了去年12月时,黑名单上又增加了4家企业,其中包括中海油。

而去年11月时,川普签署了行政令,要求从今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国投资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并且限定须在今年的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关投资。

随后,美国多个政府部门相继采取了行动。今年1月1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中共在南海的好战行动,以及为了军事化而积极获取敏感知识产权和技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与国际社会安全,而中海油协助中共军队欺凌中国邻国,中共军方也继续从军民政策中获益。因此,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海洋石油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

之后,在1月27日时,美国财政部又发布指南,宣布对中海油的禁令将在3月9日生效。

这里要说明一下,纽交所是私人企业,不同于美国的政府部门,所以不排除要听背后“资金”的安排。而中海油在美股市值超过了500亿美元,强制退市,这些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怎么办?按照一些财经界人士的说法,这就涉及华尔街和中共当局的“勾兑”了。

大陆新浪网关于中海油美股的数据显示,在持有中海油美股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中,不少在2月28日对中海油进行了大幅减持,包括富达投资(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 LLC)、先锋基金(Vanguard)。但是,也有机构投资者大幅增加了持有比例,比如象限基金(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那么,在中海油被摘牌后,这些增持的机构如何处理这些资金呢?虽然目前尚不确定这些机构背后是否有中共的资金,但是都说资本逐利,难道这些投资机构对中海油的热爱超过了对利益的追逐了吗?

那么,中共要用什么资金来替华尔街接盘,习近平会让中南海中的不同派别来接盘吗?可能有朋友会说,这都已经被美国定义为“中共军工企业”,所以,不都是中共接着?还分派别?对,这个问题应该不只是我们关注,就连华尔街也会十分关注。

大家知道,今年的中共两会这两天就要开幕,就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中共的“一大桶油”被摘牌,难免不成为中共内部派别相争的火上浇油,而且这个中海油,早在习近平上任之初,就已经在中共内斗的风口浪尖上了。

江派曾庆红操控中海油

2013年11月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刚结束不久,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传媒财新网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发表了一篇名为《白手套米晓东》的报导,这个中海油的干部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东北石油大亨王乐天在陕北的两个高产区块,也被发现从周滨亲属名下购得。而这个“周滨”又是谁呢?外界普遍认为此人指的就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斌。文中提到米晓东被抓捕,还点名了几个落马的中石油前大佬,像是蒋洁敏、王永春等人,指他们和周滨“都是一个圈子的人”。

中国的各大经济命脉,其实都被中共的利益集团瓜分了,而石油这块,是谁在把持着呢?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认为是中共“石油帮”一代帮主,并且是这个石油帮的第一代“掌门人”,直到现在,曾庆红对中国大陆石油行业仍有影响力。

曾庆红在石油圈的亲信曾经相当众多,不过在习江斗的过程中,曾庆红确实折损了几员“大将”,现在多数都成了阶下囚。像是从石油圈走出来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还有十八大后首位被查的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被判处死缓的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等等。

刚才提到的蒋洁敏,就是在曾庆红的提拔之下,从1999年在中石油任总经理助理,然后到2006年成为了中石油的“一把手”;而原中石化总裁傅成玉,80年代初起就成为曾庆红的助手,同样从1999年起,被曾庆红先是安排担任了中海油执行董事、执行副总栽,到了2011年时,又出任了中石化董事长。

而我们在前面的内容中提到了,美国商务部提到了关于制裁中海油的原因,是因为涉及到南海问题。在海上钻探原油和天然气开发作业上,中海油的业务比中石油、中石化两间公司的规模更大,资产分布遍及亚洲、美洲、大洋洲,以至北极等地。而其中,中海油一直在和越南有争议的南海海域钻探原油,这之前,越南一直在抗议中海油的南海招标“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而且敦促中国撤离在南海争议海域设立的钻油平台、以及相关船只,而中国则是一直拒绝对话。

所以,美国的对中海油的制裁,也是在释放出一个信号,中海油业务触及国际敏感议题,而且美国也可以借此打压中国能源公司在全球能源市场获取资源的能力。

而中海油之外的两家中国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其实也都有潜在风险,因为美国的制裁名单一直在增加,中海油被制裁会有一种示范作用,外界也可能会猜测下一个加入黑名单的是谁?

除了上述原因,刚才我们也提到,石油是中共派系必争之地。曾庆红实际操控石油系统已有几十年,尽管习近平上台后打压“石油帮”,但争夺石油资源的内斗可谓相当惨烈,曾庆红在石油系统的利益也被习近平抢走不少,但曾庆红在石油圈的影响力、以及庞大的利益仍然让习不敢掉以轻心。目前,习近平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谋得明年二十大继续连任的最大可能性,所以防范反习势力反扑、死灰复燃成了他首要考虑的问题,比如对马云蚂蚁集团的紧急叫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华尔街关注中共内斗 对资本影响不容小觑

刚才我们提到,华尔街也是非常关注中海油退市的后续情况的。上个月,《华尔街日报》接连出了两篇报导,都提到了中共内斗对资本的影响。

先是2月22日,在一篇涉及蚂蚁IPO上市叫停的文章中,提到“在持有蚂蚁集团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国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关联。”

然后在一星期后,又在一篇关于博裕资本在新加坡成立办事处的文章中,提到有消息人士说,博裕向新加坡倾斜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现年94岁的江泽民影响力下降,新加坡办事处是博裕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办事处,为该公司避开党内政治斗争提供了潜在的避风港。

从《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中,不难看出,华尔街十分关注中共内部权斗对资金流向的影响。那再回到中海油退市的情况,中共要用什么资金来安抚华尔街的这些“老朋友”?习近平要从哪里弄钱?在各派利益集团的交恶中,或许“中海油”的故事,还会发酵一段时间。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晓彤、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