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宁酸可抑制新冠病毒?不只绿茶 这些食物都补充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今年1月,中国医药大学科研团队发表研究,指单宁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单宁酸是一种多酚类,存在许多常吃的食物里。

单宁酸能抑制病毒活性 这些食物含量多

中国医药大学研究指出,单宁酸可双重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丝胺酸蛋白酶2,可双管齐下抑制病毒活性,即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能力,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有高度前瞻性。

单宁酸属多酚类化合物,会让食物吃起来有涩涩的口感,具有抗氧化、抗发炎的功能,能抑制癌细胞的代谢、增生、侵入和转移。

我们常喝的茶饮——绿茶中,就有丰富的单宁酸。而在许多常见食物中,也都可吃到它:柿子、香蕉、苹果、蕃茄、芭乐、柑橘、葡萄、油桃、山楂、石榴、青梅、浆果(覆盆子、蔓越莓)、茶叶、咖啡、红酒等。尚未熟透的水果,单宁酸含量较高,且吃起来越涩单宁酸越多,例如绿香蕉。

英国牛津大学神经学博士、爱家自然诊所院长陈惟华指出,虽然该研究使用的单宁酸剂量很高,单靠食物无法吃到如此高剂量,但长期摄取,仍有益健康。例如,有老人护理之家发现每天多次用绿茶漱口,可减少流感发生率。因台湾民众爱喝手摇饮料,他建议可选绿茶。当然,无糖的最好。

柿子营养价值高,且富含单宁酸,有抗发炎的功效。(Shutterstock)

这样补充单宁酸 避免消化不良

然而,食用含单宁酸的食物,有两点要留意:

1. 避免空腹食用:空腹食用会使单宁酸与胃酸结合成块,导致消化不良,严重会造成胃痛。

扶原中医云林总院总院长郭大维指出,长时间熬夜、胃里没有东西的人,若空腹吃富含单宁酸的水果容易造成肾结石、胆结石、胆囊发炎等疾病。

2. 和蛋白质食物分开吃:单宁酸容易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凝固成块,导至消化不良、肠胃不适。

食用含有单宁酸的食物时,应与鸡蛋、海鲜、肉类、乳制品(牛奶、优格、起司)及豆制品(豆腐、豆干、豆浆) 等蛋白质食物分开食用。

疫情期间吃蔬果好处多

蔬果中除了单宁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对抗发炎、促进健康有帮助。陈惟华也鼓励蛋白质的摄取,可选植物性蛋白,例如食用豌豆可增加体内游离型的ACE2。

他解释,病毒是靠S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结合,才能进入细胞复制、繁衍。如果血中的游离型ACE2很多,就会把病毒的S蛋白全黏起来,起到保护作用。虽然目前尚未有研究证实食用豌豆有助预防新冠肺炎,但仍建议可常食用。

蔬果对肺部也有保护作用。据《欧洲呼吸杂志》(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2017年刊载的研究报告,指番茄、苹果和香蕉这3种蔬果,对修复吸烟造成的肺功能损伤有显着功效,还有助减缓肺部机能退化、预防肺阻塞。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