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卿外交政策 中共是最大政治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美在国务卿布林肯周三发表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演讲,应对中共挑战。布林肯表示,美国将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共,并称拜登政府的这种做法与川普政府时期有所不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3号在国务院发表上任后首场外交政策演说,在将近30分钟的演说中,布林肯一口气列出8大优先工作事项,包括对抗疫情(COVID-19)、解决经济危机、重建民主、重建更好的移民系统、与同盟建立合作伙伴的关系、推动“绿色能源革命”、确保科技领域领导地位。

在8大外交政策优先中,中国大陆是布林肯唯一提及的国家。布林肯表示,许多国家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但中国带来的挑战不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在必要时保持竞争,在可能时进行合作,在必须时进行对抗。我们要在强势的位置与中国保持接触。”

评论分析,对于中共邪恶政权,敌对才是主基调。在敌对状态下,没有所谓的竞争合作可以并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布林肯把外交放在军事之前,这个优先顺序是搞颠倒了,没有军事压力做后盾,你光会动嘴皮子是没有用,那些流氓政权不会买你帐的。所以布林肯的这种提法,更多是做给外界看的姿态,难有实效。”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一点,我觉得他跟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本质,尤其是在意识形态的层面上面,有非常大的区别。”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极权体制的特征,就是一切都要听党的指挥。

唐靖远:“所以在这种极权体制之下,反映出来中共的思路,中共的思维方式。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美国可以跟中共在气候变化方面进行合作,但是在人权领域方面要进行对抗。那中共它不会这么想的,中共会直接就告诉你,如果你想要跟我在气候变化方面进行合作,你就不能够干涉我在人权方面的迫害,你就不能够对我进行人权这方面的指责或者是制裁,这个是个非常简单的道理。”

在加强民主议题上,布林肯表示,美国应进行外交工作并参与国际组织,因为美国若退出,缺口就会被中国填补。 布林肯强调,当新疆人权被侵犯、香港民主遭践踏时,美国也应起身捍卫自身价值,不过美国不会通过军事干预全球民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不会通过昂贵的军事干预,或试图以武力推翻独裁政权来促进民主。”

唐靖远表示,布林肯的这种说法,某种程度也是暗中配合中共所谓不能够干涉内政的说法。

唐靖远:“他事实上等于给很多的独裁政权,给了他们一种含蓄的一个承诺。就是无论你发生什么样的侵犯人权,甚至是包括种族的大屠杀等等,这样的一种情况,那么可能美国都不会出兵,至少现在拜登政府他不会出兵,不会动用军事力量,他最多也就是进行道义上的谴责,或者是经济上的制裁,如此而已。”

自拜登1月20号上台后,中共持续喊话期待“合作”,外界关注拜登政府是否继续川普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与此同时,中共政权要求拜登政府撤销川普时期的强硬对华政策,不要“干涉”所谓的“红线”问题。

布林肯则在多个场合下提到,川普总统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但认为他的做法错误,基本原则是正确的。布林肯表示,美国将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共,并称拜登政府的这种做法与川普政府时期有所不同。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