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芯千亿骗局难落幕 230名员工拒绝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日前传出“复工无望”,被称为“中国最大半导体骗局”武汉弘芯,在宣布遣散全部员工后,又有媒体爆出,因为双方的离职方案意见不和,有230名员工拒绝离职,来看报导。

大陆财新网2月26号报导,武汉弘芯内部员工披露,已经在企业微信群收到遣散通知,表示“公司无复工复产计划”,要求全体员工2月28号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3月5号下班前完成离职手续。

外界以为这场骗局就此结束。但3月3号,多名弘芯员工向大陆媒体《36氪》表示,由于管理层提出的赔偿方案与员工入职时签订的协议不符,员工集体拒绝请辞,双方僵持不下。

媒体还在网站上发布一则“潜伏三个月,揭开国产芯片千亿骗局”的视频报导,但是,员工拒绝请辞的报导已被撤下。

一名弘芯员工告诉媒体,230名员工对弘芯提出的离职处理并不认可,主要理由是,根据新劳动法的要求,弘芯没有提前30天发布通知,并提供“N+1”个月的赔偿,N指入职年限。

原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技术总监王东林:“管理层来处理这个事情,他一般呢先谈好,比方说我就赔偿一个月,但是你需要自己来提出申请辞职,相当于是一种相互妥协的一个方案,因为你比方说是用妥协方案,所有员工你不接受的话,员工要走这些(法律)渠道也会很麻烦。”

王东林表示,弘芯如果真没钱,可能申请破产清算,优先赔偿公司的债权人,员工未必能拿到补偿。但无论如何,整个钜额的损失,最终还是由当地老百姓的税收或银行体系埋单。

原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技术总监王东林:“间接的话来讲,当地的这些老百姓,它会影响到这些,更不用说是在这个公司就业的这些直接的几百名员工,最后这一切都面临损失,更不用说直接的赔偿还能不能拿到。”

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的烂尾潮,恐怕还不只弘芯一家。

新唐人记者陈汉、孟慈慧、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