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美国对华策略新“强势” 中共暂低调

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开阐述美国外交政策,称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同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公布了《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认定唯有中共具备各方面实力,持续挑战一个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

白宫称目前的战略方针仅提供了一个方向,将进一步制定全面性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白宫报告和布林肯的讲话,终于给对华政策画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布林肯展示“强势”,中共则开始表现弱势。

美国针对中共策略的新“强势”

2月4日,拜登曾把中共描述为“最严肃的竞争对手”,并称将直面中共政权在“经济、安全和民主价值的挑战”,“对抗中国(中共)的经济侵略”,“回击中国(中共)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如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把美中关系称作“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应该算更进了一步。他也阐明了与白宫《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相同的观点,即唯有中共“拥有相应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能够严重挑战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所有的规则、价值观和关系”。

布林肯还明确了针对中共的总体策略,“我们与中共的关系应该是,该竞争的时候是竞争关系,可以合作的时候是合作关系,必须对抗的时候是敌对关系。共同点在于,有必要以强势姿态与中共接触。”

布林肯的“强势姿态”,还包括“在新疆人权遭到侵犯或香港民主遭到践踏时,维护我们的价值观”,并认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中共将会更肆无忌惮地行动。”

白宫的报告则强调了对台湾的长期承诺。这等于美国正式拒绝了中共画出的三大“红线”。布林肯和白宫报告也都谈到要阻止中共经济掠夺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白宫报告最后称,“我们将应对每一个挑战并胜过每一个挑战者。”

美国政府最新勾勒的对华政策,基本遵循了拜登先前讲话的原则,最大的亮点,应该是把中共摆在了对外关系的首位,同时否定了中共的“红线”。在此轮廓之下,美国将以何种具体策略“强势”应对“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还有待观察。

中共暂时难以应对

美国政府选择在3月3日公开对华政策,不知是否与中共两会召开有关,中共高层目前的主要精力应该都在内部控制上,严防两会出现意外。

2月10日,拜登和习近平通话,实际各说各话。中共高层最近的表态也比较低调,基本不提对外关系。美国政府的最新“强势”,估计中共高层需要时间讨论,一时还难以定夺。

3月4日,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面对提问,只好继续宣读大段套话。新华社也只能引用汪文斌的话,报导《回应美国政府的最新表态: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相比布林肯的“强势姿态”,汪文斌只能继续谎称维护世界和平之类的话语,“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他也重复称“在涉疆、涉港、经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但没有再要求美国“谨言慎行”,更没提到“红线”。

中共似乎从“红线”的立场软化,不过仍然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而不是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所定义的国际秩序”,并继续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

美中双方的新一轮表态,再次严重顶牛,布林肯展示了某些“强势”,中共开始变得弱势。中共之前曾咄咄逼人,大有逼迫美国让步之意,如今暂时收起了强硬姿态,对美国没有再轻易出击,看起来准备重回守势。不知这样的态度,是否可能在两会上成为争议的焦点。

3月4日的党史学习耐人寻味

3月4日,中共政协会议开幕,中共党媒以大红背景宣传,新华社还特意突出了当天的党史学习内容,也十分应景。

新华社描述:“1956年3月4日,毛泽东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手工业中许多好东西,不要搞掉了。王麻子、张小泉的刀剪一万年也不要搞掉。我们民族好的东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来一个恢复。”

党史不幸言中,中共执政71年,中华民族的好东西所剩无几了,原来的民族品牌基本消失了。中共的两会可以照常庆祝,中华民族却不得不悲哀。

新华社还描述,“1985年3月4日,邓小平提出……第三世界,包括中国,希望自己发展起来,而战争对他们毫无好处……世界上的人在议论国际局势的大三角。坦率地说,我们这一角力量是很单薄的。我们算是一个大国,这个大国又是小国。大是地多人多,地多还不如说是山多,可耕地面积并不多。另一方面实际上是个小国,是不发达国家或叫发展中国家……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欧美国家和日本是发达国家……你们的资本要找出路,贸易要找出路,市场要找出路。”

这段党史也恰到好处,36年前,中国急需美国和发达国家能拉一把,在和平问题上大玩文字游戏;36年后,中共误以为有足够实力了,就公开向美国挑战,实际上却仍然离不开美国,中共还非要攀着美国不可。

美国被中共骗了至少三十多年,终于认识到不得不面对“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如何应对这一考验,美国真的准备好了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