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赵小兰与中共关系 滥用职权谋中国生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美国前交通部长赵小兰家族产业和中方的生意往来被曝光后,《纽约时报》近日再次发表署名文章:“美交通部监察长称赵小兰滥用职权,与中国交往密切。”文章披露,赵小兰任内多次利用政府资源帮助家人拓展与中国的生意。

纽约时报文章说,去年12月,美国交通部监察长要求司法部考虑,对赵小兰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担任交通部长期间滥用职权,帮助推广家族航运业务一事展开刑事调查,该业务由她的妹妹经营,与中国有广泛业务联系。

美国交通部监察长周三在向国会提供的一份44页的报告中详细说明了调查情况和发现的不当行为。监察长说,在川普政府的最后几周,司法部的刑事和公共廉政部门均拒绝受理此事,即使在监察长发现赵小兰多次利用工作人员和其办公室为家人及他们的生意捞好处。但监察长透露,该机构的工作人员曾提出过道德方面的担忧,有理由对潜在的职务滥用进行正式调查。

对赵小兰的调查是在纽约时报2019年的一篇文章之后展开的,该报导详细描述了赵小兰在担任交通部长期间与家人的互动,包括她计划在2017年与父亲和妹妹一同前往中国。这次被取消的旅行计划引发了其他政府官员对道德问题的担忧。

交通部监察长的调查详细列举了一系列事例,表明赵小兰指示其工作人员花费联邦政府的时间和资源,处理同一家造船公司及她父亲有关的事宜。

调查发现,她多次要求部门工作人员为其父亲做杂事,包括编辑其父的维基百科页面、宣传其中文传记,并指示交通部长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将她父亲的书“寄给一家美国大公司的知名CEO”,询问他可否为该书作序。

报告还提到,有一次,赵小兰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17年被指派向国土安全部核实一名在美国学习的外国学生的工作许可申请情况,该学生曾获得赵氏家族基金会的奖学金。

报导称,这名学生曾在赵氏家族航运公司的纽约总部采访过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以便将赵锡成的经历“同中国千禧一代分享”。

调查人员虽然没有正式对赵小兰提出违反道德准则的指控,但却列举了十几例有关她办公室出面处理与她的父亲赵锡城有关的事务。赵锡成在移民美国后在纽约成立了一家船运公司,后来交给赵小兰的妹妹管理。

纽约时报说,截至2019年,中国最大的国有造船厂之一的大部分订单,都是由赵氏家族企业福茂集团(Foremost Group)完成,该公司还与一家中国国有钢铁制造商签订了长期租约。福茂集团的船承运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货物,主要将这些商品运往中国。

赵小兰拒绝回答监察长提出的问题,而是在2020年9月提供了一份备忘录,说明让外界了解她的家人也是她履行公职的重要部分。

纽约时报引用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Peter DeFazio)的话说:“公务员必须知道自己是在为公众服务,而不是为家族的私人商业利益服务,尤其是那些负责领导数万名公务员的公务员。”

赵小兰是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妻子,1月7日,她宣布辞去川普政府交通部长一职。

此前,《纽约时报》曾报导,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在中共掌权前逃离中国,在那之前曾在上海一所大学学习航海专业,期间一度和江泽民是同校同学。

赵锡成1964年创立福茂集团(Foremost Group),以航运营生。该公司大部分货船由中共国有造船厂建造,并至少与中共国有钢铁制造商签订了两份长期合同。福茂的货物中超过70%被运往中国,其中大部分是铁矿石。这些铁矿石帮助维系着中国的工业运转,而中国钢铁制品是美中贸易战中的一大分歧。

报导还说,1984年,赵家曾入股一家中共国有海事电子设备制造商,该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中共军方及其它政府部门,而且与当时江泽民任部长的电子工业部关系密切。

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后,赵锡成至少与他有过六次会面,其中包括1989年8月在中南海的一次会面。当时六四屠城刚过去两个月,中共面临国际社会经济制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