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习俗“打小人” 港人排长龙打小人转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3月5日惊蛰,是一年廿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在传统习俗上,惊蛰“祭白虎打小人”以趋吉避凶。有港媒称,当天大批港人排长龙到港岛湾仔鹅颈桥底打小人转运。

廿四节气是中国古代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历注。3月5日惊蛰,则是一年廿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历书记载:“斗指丁为惊蛰,雷鸣动,蛰虫皆震起而出,故名惊蛰。”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轰鸣,惊醒了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相传“惊蛰”的雷声响起,会唤醒千千万万的蛇虫鼠蚁等害虫。古人又以白虎为兽中之王,能够驱邪驱百害。只要在“惊蛰”当日拜祭白虎,就能够镇压害虫及驱除百邪千害,祈求免除毒虫之祸害。

近代,惊蛰习俗打小人 ,演变成犯白虎煞和天狗煞的生肖,或觉得运气不顺、犯小人者,只要在“惊蛰”当日拜祭白虎,就可祈求一年平安顺逐,驱除小人与病害。

而“打小人”只是民间习俗,用意在于透过拍打代表对头人的纸公仔,驱赶身边的小人瘟神,宣泄内心的不满,大部分人去打小人,一般目的是求得新一年事事如意,没有小人搅事。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尽管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依旧严峻,3月5日仍有大批港人依照习俗,到港岛湾仔鹅颈桥底打小人。

当天一早,湾仔鹅颈桥底多个“打小人”的摊位已经大排长龙,许多民众手拿香烛、宝牒与“小人纸”等候,打小人的声音此起彼落,现场还可看到警察在一旁监察。

神婆打小人时,口中要诵念口诀,如:打你个头,打你个死人头。打你只手,打到你有气无地抖。

自称已经10年没来“打小人”的马姓男子说,今年疫情害得经济不景气,希望能换个工作,专程来打小人改运,并笑称,许多大官也十分“欠打”,但因为打一个小人要花50港币,只好“在心里打”。

自称每年都会来打小人的Tony表示,最近身边有小人缠身,希望能作法改运,同时疫情使海外亲友无法回港打小人,今天也顺便当亲友多打一份。

一名陈姓男子的宝牒上则写着“习翠翠”、“黑警3万”等字,引来警察关注。

陈姓男子说,自己从来没到鹅颈桥打过小人,但4日晚看到新闻报导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继续还押后,今天专程前来打小人发泄,要为港人出一口气。

一名辰男也在在小人纸上写、“习翠翠”、“3万黑警”与“忠诚废物”等,并在宝牒上写了“香港人加油,手足顶住(撑住)”。

3月5日惊蛰,是一年廿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示意图(pixabay)

廿四节气是中国古代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历注,据记载,公元前二世纪中国汉朝采用农事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以太阳历为基础,根据视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从黄经0起,每15为一节,每月一个“中气”和一个“节气”,全年分十二个“中气”和十二个“节气”,以后合称为节气。

二十四节气按天文、气候和农业生产的季节性赋予有特征意义的名称:

即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反映四季更替的有二分、二至和四立;直接或间接反映温度变化的有小暑、大暑、小寒、大寒、白露、寒露、和霜降;反映降水的有雨水、谷雨、小雪、大雪。惊蛰、清明、小满、芒种、处暑则是反映物候的节气。

二十四节气以自然季节现象和农业活动相结合为内容。春分、秋分表示昼夜平分,气候适中;夏至、冬至表示暑夏寒冬的到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春夏秋冬四季的开始;雨水表示降雨季节的开始;惊蛰是冬眠蛰虫开始复苏,出土活动。

清明表示天气开始转暖草木新绿,景象清新;谷雨是降雨开始增多,有利于谷物的生长;小满表示草木开始繁茂,夏熟谷物子粒开始饱满;芒种是一年中农事繁忙的时节,需要及时进行夏收、夏管、夏种;小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

处暑表示炎热季节的结束;白露表示气温下降快,湿度尚大,多露水;寒露表示地面辐射冷却快,凝结的露水温度低;霜降表示进入降水季节;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