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制改革细节曝光 学者: 民主将一笔勾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周五(5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拟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些细节传出。有中共官员毫不讳言的宣称,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香港学者直言,北京以这种方式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等同把香港民主一笔勾销,将让香港选举失去合理性。

当地时间周五上午9时,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的大会堂举行了开幕仪式,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外界注意到,李克强的报告在“十四五规划港澳部分”表态称,“要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同时还强调,要在香港落实涉及所谓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及执行机制。

当天,香港媒体纷纷引述消息,披露了中共拟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些细节。其中最普遍的说法是,香港特首选委会的成员数量将由目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而新增的这300人,将来自新设立的第5个界别,目地是把香港的所谓“爱国社团领袖”以及亲北京的组织代表加入到特首选委会中,而上百名港区政协委员将会自动成为选委会成员,原有的117席区议会选委会席位则被取消。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指出,香港的117席区议会选委席位,原先是由区议员互选产生的。2019年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外界预期民主派可籍此左右明年香港特首选举的大局。现在中共推动新“选举改革方案”把这117个席位取消,改为让更多亲北京团体的首领或代表进入特首选委会,足以让北京牢牢掌控未来特首选举的结果。

事实上,北京通过这次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不仅要确保特首选举完全在北京的掌控之中,还试图把香港立法会的选举也完全掌握在手中。

据港媒披露,北京当局打算把香港立法会选举的议席从现在的70席增加至90席,其中的40个席将由北京可以控制的选举委员会产生,而由民间直选的议席将从现在的35席减少至20席,同时取消5个“超级区议会”的议席,并倡设立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候选人资格。可以预料,在新的方案下,将来香港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大部分议案都将获得通过。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为配合香港特首选委会的“改革”,香港立法会的选举将会再度延迟一年,于2022年9月举行。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日前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北京收紧香港选举门槛,会导致选举失去合理性和意义,公众将对选举变得冷漠。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如果前述有关香港选举制度改变的细节属实,那么民主派日后将基本上难以再参与特首选举;在立法会选举方面,如果增加由选委会产生的议席,即使有温和民主派能进入议会,也难以再发动对抗建制派的攻势。

蔡子强坦言,香港人将来不必再指望真普选,即使是港人所一直支持的反对党,未来都未必有机会参选,这对香港体制的合理性伤害极大。

他说:“过去一、两年,你看到特首民望、政府支持度很低。但似乎北京现在已铁下心肠,完全不理会香港人怎样想,这是最大的悲哀。”

事实上,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周五已公开对外声称,北京这次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及增加赋权”,同时建立“资格审查机制”,最终目地是建立所谓“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蔡子强对此指出,中共当局以这样的方式来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最极端的情况可能是,香港再也没有反对党,议会内没有制衡能力,实质上就是让香港之前已经建立起的民主进程和多元化全部倒退,令香港民主“一笔勾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