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道德办公室文件:新任商务部长持腾讯股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美国媒体日前披露,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OGE)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其丈夫持有中国腾讯公司的金融股权。舆论质疑这种情况与其现任职务存在利益冲突,甚至可能影响到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走向。

据美国保守派网站“每日电讯”(The Daily Caller)报导,今年1月19日,OGE收到的一份财务披露文件显示,雷蒙多和她的丈夫安德鲁·莫菲特(Andrew Moffit)共同拥有中国高科技公司腾讯的金融股权。

报导披露,雷蒙多和莫菲特共同拥有两个新兴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股票,而这两个基金是由腾讯等几家外国股票组成的。他们夫妇俩在这两个ETF中的持仓总价值在365,000美元至750,000美元之间,其中腾讯的总股份价值可能在21,500美元至44,500美元之间。

美国的《联邦道德法》禁止政府雇员参与和自己有金融利益的公务。根据OGE的规定,持有ETF股份的政府官员,可能会被认定为在“特定事项”中存在金融利益。因此有舆论质疑,雷蒙多持有腾讯股份,可能与她当前担任的商务部长职务存在利益冲突,如果这种类似情况不能纠正,甚至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

“每日电讯”曾就上述问题向商务部求证,但商务部没有回应其置评请求。

值得注意的是,雷蒙多上周三(3月3日)刚刚宣誓就任美国商务部长,而商务部目前正在对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颁布的与中共有关的行政命令进行审查,包括去年针对微信母公司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发布的禁令。当时川普政府下令,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腾讯公司进行交易。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司法部在今年2月份的一份法庭文件中明文写道,“随着拜登政府就职,商务部已经开始审查一些最近实施的行动,包括(前)部长在本次上诉中对有关微信移动应用程序的禁令。”

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曾颁布禁令,禁止通过美国在线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或更新腾讯旗下的微信海外版“WeChat”和抖音海外版“TikTok” 应用程序等,原因是经有关机构评估,认为这两款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拜登上任后不久,就于2月11日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对WeChat的禁令,并要求商务部对这款被认为是中共海外监听工具的应用程序进行重新审查。

事实上,雷蒙多在正式担任商务部长之前,就曾在1月19日写给商务部道德官员大卫·马吉(David Maggi)的信中承诺,自己将从富达(Fidelity)公司管理的三个医疗保健基金、领航(Vanguard)集团管理的一个能源ETF和贝莱德(BlackRock)公司管理的一个医药ETF中撤资,以避免相关的基金持股交易与商务部长职务之间存在利益冲突问题。但雷蒙多在信中并没有提到是否将与她持有的新兴市场ETF进行剥离的问题。

此外,拜登提名雷蒙多为商务部长后,在参议院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上,雷蒙多曾拒绝承诺继续将华为、中芯国际等与中共政府乃至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公司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中,这一立场在当时也引发了共和党议员们的极大忧虑。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当时曾在《国会山报》发文指出,华为并不是一家普通的电信公司或私营公司,它是为中国共产党执行电信监视任务的工具,而且正在支持中共在新疆所实施的种族灭绝政策。

文章还进一步指出,华为公司在美国还因一连串的犯罪行为而受到了刑事指控,“其中包括共谋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违反核武制裁。” 该文质疑,拜登政府为何不能承诺将华为继续列入商务部的制裁实体名单?

现在新上任的商务部长被曝与腾讯公司存在利益关系,自然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疑虑,人们担忧,在雷蒙多领导下的商务部今后不能将美国的国家利益置于首位。拜登提拔多名被曝与中共有瓜葛的人进入内阁,也招致了共和党人的质疑与批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