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沙国油港和能源设施 也门叛军:油价将升破70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沙特阿拉伯境内一座油港7日遭遇无人机攻击,位于东部地区的国有阿美石油公司设施也遭弹道飞弹锁定。目前尚未传出伤亡和损害。不过,胡塞叛军组织(Huthi,青年运动)声称这波攻击将促使油价升破70美元。

中央社报导,沙特能源部透过官媒沙特新闻社(Saudi Press Agency)发表声明指出,境内东部拉斯塔努拉港(Ras Tanura)的一个石油储槽区,7日早晨遭到一架从海上飞来的无人机攻击。拉斯塔努拉港为世界最大的油港之一。

声明还说,7日稍晚,有弹道飞弹的碎片落在达兰市(Dhahran)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住宅区;来自不同国家的数以千计员工与眷属都居住在此。

稍后,沙国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这架无人机在抵达目标前,就被击落摧毁,锁定达兰市阿美公司设施的弹道飞弹也已被摧毁,飞弹碎片则掉落在民用基础设施附近。

国防部与能源部两项声明都未提及伤亡与损失情况,也未指出攻击事件的幕后主使人。

获伊朗撑腰的胡塞叛军组织推文声称,是他们锁定拉斯塔努拉港和靠近达兰市的达曼(Dammam)地区军事目标,发动无人机与飞弹攻击。并称这波攻击将促使油价升破70美元。

胡塞叛军还表示,他们共发射14架无人机和8枚弹道导弹。沙特尚未证实这些袭击。

沙特新闻社则报导,以沙国为首的军事联盟7日稍早拦截胡塞叛军组织的无人机和飞弹后,并加强对其掌控的也门(叶门)首都萨那(Sanaa 沙那)发动空袭。

沙特声称这符合国际法。沙特新闻社援引联盟发言人Turki al-Maliki上校的话说,“以平民和民用设施为目标是一条红线”。

据当地媒体报导,空袭一直持续到晚上,几个社交媒体账号分享的视频似乎显示,天黑后巨大爆炸声仍响彻云霄。

台湾钜亨网报导,由于达兰市这起攻击事件,油价于周一(8日)开盘一度飙升逾2%。纽约西德州原油期货于亚洲盘中一度站上每桶67美元关卡,布兰特原油期货则突破每桶71美元大关。

伊朗支持的胡塞叛军组织出兵攻陷首都萨那、推翻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后,沙国率领的阿拉伯联军在2015年3月介入也门内战,双方冲突已长达6年。胡塞叛军近期对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设施攻击不断升级。

最近的是3月4日,沙特遭到数次导弹袭击,胡塞叛军声称他们成功击中了阿美公司在吉达的石油设施。

去年11月,胡塞叛军发射飞弹击中吉达市的油品分装厂。沙特阿美石油当时表示,击中一座储油罐,并未影响国内燃料供应。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