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希腊神话黎明女神离开提索奥努斯的启示

文/埃里克·贝斯(ERIC BESS)翻译/陈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奥罗拉(Aurora)是希腊罗马神话中黎明的化身。她是泰坦巨人的女儿,也是奥林匹亚最早的12位主神之一。她是日月之神的姊姊,同时也是风与星辰之神的母亲。

在《阿芙萝黛蒂赞歌》(Homeric Hymn to Aphrodite)的荷马诗颂中,奥罗拉(又叫厄俄斯,Eos)爱上了凡人提索奥努斯(Tithonus),她被他俊美的外貌迷住了。有一天,她驾着马车绑走了提索奥努斯,从此将他留在身边。由于奥罗拉实在太喜欢他了,便请求宙斯将他变成长生不死的神,宙斯同意了她的请求。

许多年过去了,提索奥努斯开始逐渐地衰老。他的头发开始变白,这足以让奥罗拉和他产生距离。她这才想到,自己当初只有请求宙斯让他获得永生,却没有要求让他永保青春。因此,提索奥努斯可以长生不死,但他的外貌却会不断地老化。

等到提索奥努斯更老的时候,奥罗拉就不再像他年轻的时候一样爱他了。不过,她仍然想照顾他,因此将他安置在自己的宫殿中,一个可以令他感到舒适的地方。

最后,岁月完全吞噬了提索奥努斯,他已经老得无法动弹了。奥罗拉便将他带到她明亮的房间中,在那儿他不停地叫喊。有些文献中写到,她最后把他变成了一只蚱蜢,每当听到它鸣叫时,便会让奥罗拉想起他。

弗朗切斯科·索里梅纳(Francesco Solimena)的作品《奥罗拉离开提索奥努斯》(Aurora Taking Leave of Tithonus),1704年。油彩、画布,201.9 x 59.7公分。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加州。(公有领域)

《奥罗拉离开提索奥努斯》

意大利画家弗朗切斯科·索里梅纳(Francesco Solimena,1657─1747)在晚年时完成了这幅作品《奥罗拉离开提索奥努斯》(Aurora Taking Leave of Tithonus)。

索里梅纳将这幅画的右上半部以奥罗拉作为视觉焦点。奥罗拉坐在云朵上,暗示着她是天神的身份。天使们服侍在这位黎明之神的周围,替她戴上花冠,又带来一支火炬,奥罗拉用这支火炬将昏暗的背景照亮。

提索奥努斯则出现在画面对角的左下半部。他年老的形象和奥罗拉完美理想的青春容貌形成对比。横卧在床上,身上盖着被单,提索奥努斯举起左手遮住眼睛,似乎无法承受奥罗拉火炬散发出的强烈光线。

真理与爱的永恒之美

对我来说,奥罗拉和提索奥努斯的故事不仅是一个追爱或衰老的简单故事而已。这幅画作和这则希腊神话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启发呢?

我认为奥罗拉恰巧是黎明女神非常有意思。什么是黎明呢?它是做什么的呢?黎明是黑夜转为白天的时刻,这时候太阳的光芒照亮了原本黑暗的地球。

索里梅纳在描绘奥罗拉的时候,特别将她画在云朵上,手中拿着火炬。而画面的背景则是蓝黑色,奥罗拉正准备履行她的职务,照亮黑暗的大地。

这幅画有可能是在暗示着我们与神的关系吗?是否透过加深我们对神圣真理和伟大慈爱的了解,有助于暴露出我们心中原本看不到的黑暗角落呢?

在画中,奥罗拉的头上冠以花环。一旁的小天使拖着一整盘花,而奥罗拉的左手中也握着一小束花,花在此是美丽的象征。天使们将美奉献给奥罗拉,意思是作为一位女神,她得以拥有天神之美。

而在故事中,奥罗拉之所以爱上提索奥努斯是因为他的美貌,后来离开他是因为他衰老不再俊美了。若奥罗拉得以保有神的美貌,为何她会被凡人的美迷住呢?

她手中的火炬或许可以提供我们一些线索。美貌,至少是视觉上的美,只有在被光照亮的情况下才能看到。我认为在神圣的真理与无边慈爱的照耀下,我们的心灵也会是美的;这是用神的光耀填满我们心灵的黑暗处,使之也闪耀着美丽。

那么,是否提索奥努斯原先的俊美是结合了形体上的美,以及追求神圣真理与爱这种心灵之美呢?若是的话,或许他的衰老是由于他逐渐放弃了对于神性的追求。

画家索里梅纳在描绘提索奥努斯时,将他的手摆在衰老的脸庞前,挡住了奥罗拉的光。他用手制造阴影,让天神的光没办法照射过去。

若奥罗拉的火炬代表着神圣真理与爱,那么提索奥努斯的手是否意味着对其的抗拒呢?有趣的是,提索奥努斯用象征着五官之一的手,举起来遮住了其它四个感官——眼睛、耳朵、口、鼻——所有他用来感知世界的感官。

是否提索奥努斯试图遮住五官,将他们留在黑暗中以拒绝神的真理与爱呢?或许他不断地衰老,让奥罗拉对他失去兴趣,是因为他忘了持续追求对真理与爱更深更广的认识,反而关注在尘世的事物而使他的心灵逐渐黯淡。

我们是否可能重新唤起我们对于神圣真理与慈爱的向往,让我们也值得拥有天神之美?

许多人生旅程都是从一个问题开始的。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引导我们踏上一个更光明美好的心灵之路,藉由神圣真理和爱升华至永恒之美的境界呢?

传统艺术作品有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可以指向肉眼不可见的东西,从而引发我们思考:“这对我、对每位观众意味着什么?”“它如何影响了过去,又会如何影响未来?”“它对我们身而为人的经验有什么启迪?”

作者简介:

Eric Bess是一位美国写实艺术家,目前是视觉艺术博士研究所(Institute for Doctoral Studies in the Visual Arts,IDSVA)的在读博士生。

原文The Eternal Beauty of Divine Truth and Love: ‘Aurora Taking Leave of Tithonu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