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纾困案将通过 政府补贴刺激经济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9日讯】拜登政府巨额纾困法案周末参院通过后,计划周二在众议院投票通过后交给白宫签字生效。不过,庞大的政府补贴是否真的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已引发广泛质疑和批评。

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正在加速推进拜登政府1.9万亿疫情纾困案的通过,希望在3月14日前能成为法律。这意味着不少美国人会很快拿到1,400美元的现金补贴,而这些人中也包括非法移民和不纳税也不工作的囚犯。

联邦参议员Bill Cassidy:“换句话说,囚犯没有遭受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他们也在刺激经济上也没有作用。完全是在浪费钱。”

联邦参议员Pat Toomey :“这是给(民主党)选民的奖赏。对我来说很明显,激进左派正在推动这一点。”

共和党议员普遍反对该法案,认为其中只有不到9%的资金直接用于应对疫情。

同时,反对者认为,巨额政府债务将伤害美国经济复苏。去年,国会已通过5个疫情纾困法案、提供了4万亿美元资金,其中还有1万亿美元没有使用。如果拜登纾困案通过,联邦政府的债务将在4万亿基础上再增加近2万亿美元。

美国财长耶伦周一在受访时表示,如果发生通货膨胀,有工具可以解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债务继续飙升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现在(债务)已经到了GDP的145%左右。如果1.9万亿大规模刺激方案资金流入社会,通货膨胀恐怕会突破现在2%的水平,联储会(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对刺激经济发展会有所不利。”

目前,随着各州放松疫情封闭限制,劳工局数据显示,2月重返工作岗位的人数达到37万9千;失业率降为6.2%。专家认为,政府大规模发钱的作法不利于疫后经济复苏,拜登恐重蹈奥巴马失败经济措施的覆辙。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