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料价格大涨 带动家电价涨两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9日讯】近期 ,中国许多基础原材料价格暴涨,带动家电企业纷纷上调电器出售价格,涨幅在一至五成之间。其中,防水材料企业普遍宣布产品涨价,涨幅达两成。

中共官方媒体《证券时报》上周报导,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大批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最近纷纷宣布提高产品价格,东方雨虹、宏源、华瑞等超过12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均已发布公告,宣布产品涨价,涨幅在10%至20%之间。

中国各地各种基础原材料的最新报价显示,铜价涨51%、镍涨38%、锌涨31%、PVC涨38%······受原材料价格暴涨带动,抽油烟机、燃气灶具、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生活小家电、浴室柜、淋浴房、五金件等家用电器和商品,也纷纷宣布上调产品价格,涨幅在一成至五成之间,

周一(8日),自由亚洲电台就上述情况采访了浙江商人张女士。这位女商人表示,在中国大陆,白色家电已经很多年没有涨价,一直是降价的趋势,但最近却大幅度涨价。

张女士称,现在很多都是硬材料涨价,铜、铁等涨价,甚至连棉花和纸的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了五成。她说,“很多年没有涨过价了,这次是全面涨价,而且很厉害。”

从事钢铁研究的工程师李先生也证实,中国的钢材价格近期也在上涨,而且涨了很多;铜价的涨幅与钢铁差不多。

报导指出,中国建筑钢材价格自中国新年后就持续攀升,其中,螺纹钢均价2月22日已高达每吨4656元人民币,铜价则从今年2月初的每吨58000元涨至月底的68000元至70740元。

与此同时,中国化工领域的涨价幅度已形成排山倒海之势,部分产品售价同比上涨超过万元人民币一吨,涨价幅度高达153%以上。

山东大学毕业的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原材料价格大涨,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民营企业,国企由于掌握国家资源而不受太大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最终恐将造成大批民企倒闭。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