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习近平内蒙古高调反腐 目标指向谁?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人大代表团会议时,特别谈到了内蒙官员的腐败问题,并撂下狠话说,有人拿国家资源行贿受贿、搞权钱交易,“这个帐总是要算的”。

众所周知,中共反腐不是真反腐,而是选择性反腐,即以反腐作为权力斗争的工具,打击政敌。那么,习咬住内蒙的腐败问题不放,穷追不舍,到底剑指谁?

近年来,习近平在内蒙反腐重点集中在三个领域:第一,金融,第二,政法,第三,煤炭。

在金融领域

2019年5月24日,内蒙古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该行成为20年来中国首家被接管商业银行。

2020年8月3日,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周学东在《中国金融》刊文透露,2005年以来,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明天集团,通过大量不正当关联交易、资金担保及资金占用等手段,进行利益输送,包商银行被逐渐“掏空”。

清产核资结果显示,2005年至2019年的15年,明天集团通过注册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款的方式,套取信贷资金,形成的占款高达1560亿元,且全部成了不良贷款,每年利息多达百亿元。

涉包商银行案的原内蒙古银监局局长薛纪宁,原内蒙古银监局副局长宋建基、陈志涛,包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镇西等,已被查办。

明天集团成立于1999年,创办人为肖建华。据《新财富》统计,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参股44家金融公司,涉足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租赁、期货等,覆盖了金融业全部牌照,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

3万亿的“金融帝国”有多大?据2020年8月7日,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数据,总市值超过3万亿的企业,仅16家。而中国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中石油市值2.7万亿,中石化1.8万亿,最大的建筑企业——中国建筑2.07万亿。国内被列入各种财富排行榜上的首富,无一人可与肖建华相比。

可以说,肖建华是迄今为止中共国最大的“金融大鳄”。

肖建华的妻子叫周虹文,是内蒙古包头人。据明天系内部人士讲:“周虹文家族在内蒙古地区很有能量,加之肖建华善于结交人脉,与内蒙古当地关系搞得不错,借助这些人的力量,明天系发迹于内蒙古。”

2017年1月,肖建华被从香港四季酒店带回中国大陆审查。同年2月,中南海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肖建华案是中南海头号大案,肖是中共江泽民派系在金融市场圈钱最重要的“白手套”。

在政法领域

2019年12月3日,原内蒙古政法委书记邢云,因受贿4.49亿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

邢云倒台后,在内蒙古官场引发强烈震荡,一批政法官员纷纷落马,包括两任公安厅长赵黎平、马明,3位公安厅副厅长孟建伟、赵云辉、王来明,公安厅副厅长兼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长李志斌自杀身亡。

落马的内蒙政法官员还有:原内蒙古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武国瑞,原内蒙古司法厅厅长兼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呼和,监狱管理局政委姜和平,监狱管理局局长徐宏光,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杜宝君,呼和浩特中级法院院长董秉惠,赤峰市政法委书记王东伟,呼伦贝尔市政法委书记赵玺成,乌海市政法委书记武凤梅,通辽市政法委书记辛金山,鄂尔多斯市公安局长王会师等。

财新网曾引述内蒙古消息人士的话说,邢云可能与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有关联。2001年至2006年,邢云曾任包头市委书记。

邢云是时任内蒙古党委书记储波一手提拔重用的。据香港《亚洲时报》2004年2月报导,储波出身石油系统,1994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由同为石油系统出身的曾庆红引荐给江泽民。政坛知情人称,江对储波也十分赏识,在江的主张下,储波2001年升任内蒙古党委书记。

在煤炭领域

邢云,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原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原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四位省(部)级官员的腐败问题,都与煤炭有关。这四人被称为“内蒙四虎”。

从去年2月28日起,内蒙古开展倒查涉煤腐败20年行动,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开发利用过程中的腐败问题进行大清查。

3月6日,中纪委网站发文称,内蒙古涉煤腐败已处理1400多人。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中11个有煤矿,是全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区。截至目前,内蒙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676件,涉及960人,查处厅(局)级官员61人,移送司法92人。同时,查处了上百件利用煤炭资源搞攀附、结权贵、谋升官等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问题。

被查处的官员包括:内蒙古国资委主任苏和,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副厅长赵保胜,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杰,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局长郭成信,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张志军,两任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总经理莫若平、郝胜发,两任霍林河煤业集团董事长张世文、何江超,以及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董事长薛昇旗等。

内蒙古是江派要员、十八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刘在内蒙工作20多年,当过内蒙古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副书记。1993年调到北京,在京工作24年。2012年,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

海外许多媒体报道过刘云山家族的严重贪腐问题。比如,香港《新维月刊》2012年2月号曾刊登“独家”消息,题目是《刘云山子的百亿王国》。美国之音2014年1月6日的报道称,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是中国最有钱的大老板之一。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10月号刊文称,刘云山家族以内蒙和山西为依托,掌控了相当多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大量吸金。

对于上述报道,笔者无法证实。但是,中共走向全面、彻底的腐败,是在江泽民当政或当“太上皇”时(1989年至2012年)。期间,江泽民一方面纵容其子江绵恒亦官亦商“闷声发大财”,另一方面提拔重用了一大批严重腐败分子。刘云山就是在此期间被江提拔重用的。

刘云山作为在内蒙和北京各工作20多年的中共高官,内蒙在北京级别最高的中共高官,很可能是内蒙官员到北京“又跑又送”的头号对象。

习近平内蒙反腐剑指谁?

明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习现在的头号目标是争取二十大三连任。今年也成为反习势力把习赶下台的最后一次机会。

1月22日,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说,反腐是一场“输不起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这表明,习已意识到他将面临生死大关。反腐将继续成为习清洗政敌的重要手段之一。习在内蒙发起反腐风暴的真正目的亦在于此。

习最大的政敌是谁?江泽民、曾庆红及其亲信是也。综合上述分析,习在内蒙高调反腐,其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