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公司Greensill惊天暴雷 宣布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9日讯】提供企业短期供应链融资的英国金融公司格林希尔,在遭遇连串财务困难后宣布破产。破产管理者正大联合国际会计师事务所8日表示,格林希尔破产,恐将引发全球数万人失业的忧虑。据传,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阿波罗寻求买下格林希尔部分资产。

格林希尔(Greensill)主要业务是提供企业短期供应链融资,如今自身也面临资金问题,他们不透明且复杂的会计方式引发外界越来越多质疑。

格林希尔8日向英国法院声请破产,并指出他们最大客户英国钢铝大厂GFG Alliance已开始债务违约。

由于格林希尔的主要信用保险商1日停止为其投资组合当中的41亿美元债务提供信用保险,使得格林希尔财务问题迅速恶化。其投资组合客户包括瑞士银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格林希尔破产让集团本身和客户在内超过5万人笼罩失业风险,包括澳洲7000多人在内。

正大联合国际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周一声明:“正大联合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英国公司的拉弗帝(Chris Laverty)、欧苏利文(Trevor O’Sullivan)和斯塔葛(Will Stagg)获指派,成为格林希尔(英国)有限公司(Greensill Capital UK Limited)和格林希尔管理有限公司(Greensill Capital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的联合破产管理者。”

知情消息人士证实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阿波罗(Apollo)寻求买下格林希尔部分资产。

格林希尔和阿波罗就收购资产一事对媒体均三缄其口。

另据澳财网报导,格林希尔约市值60亿澳元(46.42亿美元)发生惊天暴雷,虽然事发突然,但致命祸根其实早已埋下。格林希尔通过下属公司将供应链金融的贷款打包后以基金形式出售。而主要承销方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为给产品进行评级,专门请保险公司做了担保。

另一方面,一家印度的钢铁企业Gupta作为格林希尔的重要客户,起贷款占格林希尔旗下一家银行全部贷款量的半数以上。经调查,这部分巨额贷款并无抵押物可寻。

至此整个事件爆发,保险公司撤掉担保,Gupta也因资金来源出现问题拒绝继续支付本金和利息,导致格林希尔直接申请破产保护。一夜之间从市值几十亿澳元到完全归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