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害你胖?5种水果越吃越瘦 吃对时间很重要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许多人吃水果减肥,却越吃越胖,原因多是吃错水果、吃过量等。专精减肥的营养师朱瑞君介绍5种水果,不仅热量低、可增添饱足感,正确食用还有助减肥。

5种水果促代谢、助减脂

吃水果能减肥,但水果种类和食用份量都要正确,才不会有反效果。有减肥需求的民众,选择苹果芭乐奇异果、小番茄、绿枣等水果来减肥,效果较好。

朱瑞君解释,这5种水果热量低、升糖指数也比较低,在份量相同的情况下,与其它的水果相比,可使血糖比较稳定。

1. 苹果。一颗苹果约60 大卡,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帮助肠胃蠕动及排毒。

2. 芭乐。一颗芭乐约120大卡,去籽只吃果肉,摄取的热量会更低,其维生素C是水果中含量最高的。

3. 奇异果。一颗奇异果约40大卡,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及多种营养素。

4. 小番茄。一粒小番茄有3大卡,含番茄红素、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能提供饱足感。

5. 绿枣。一颗绿枣约30大卡,热量低,膳食纤维多,可促进肠胃蠕动。

许多人有压力胖,摄取水果中的维生素C有助抗压。维生素C还可促进身体合成帮助脂肪代谢的左旋肉碱,对瘦身有加分效果。

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加速肠道蠕动和排便。粪便在体内停留较久会产生毒素,有便秘困扰的人,容易因体内毒素没有排干净,影响身体代谢功能而不利减重。

芭乐的维生素C高,去籽只吃果肉,摄取的热量会更低。(Shutterstock)

2招吃水果减肥 控血糖、添饱足感

要顺利减肥,水果不是随时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吃水果减肥有两个要留意的地方。

● 控制份量,一日约2至4份。

每日食用的水果份量约2至4份,即2至4个拳头大小。朱瑞君指出,这样吃不会过量,不用太担心血糖升高及发胖的问题。

但别将水果打成果汁喝,例如苹果汁、番茄汁,不仅容易吃进过多的份量,还会让血糖上升太快。

如果血糖快速上升,胰岛素会将过多的血糖转变成三酸甘油脂,储存在腹部内脏中,导致内脏脂肪增加。

● 白天的正餐之前或餐间食用,避免晚上吃水果。

水果建议在白天食用,因为在晚上吃较多的糖类,容易造成脂肪囤积。白天食用水果的时间点是餐前或餐间有饥饿感的时候。

餐前吃水果可增添饱足感,避免后续吃下太多的淀粉、油脂等热量较高的食物。但正餐饮食仍要均衡,如果担心血糖问题,建议减少正餐淀粉食用量。

朱瑞君举例,餐前若吃较多水果,饭可以吃半碗或四分之三碗。除了主食,也要留意配菜不要吃进过多的淀粉,以免血糖偏高。玉米、莲藕、山药、地瓜、芋头、马铃薯、豆薯等,都属于淀粉类食物。

因不是每个人的体质都适合餐前空腹吃水果。朱瑞君提醒,如果餐前吃某些特定水果,胃会不舒服,那么不妨改在餐间、较不饥饿时食用。餐间吃水果还能避免食用高热量的饼干点心,不容易发胖。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