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三连任清洗政敌 牵出江派大员刘云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中共人大会议开幕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腐败问题,他强调“帐总是要算的”。港媒援引分析说,中共二十大换届,习为三连任清除头号政敌江派,而习在内蒙发起的反腐,可能会牵出江派大员刘云山

据中共党媒报导,习近平5日赴人大会议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这两天,他看到中共内蒙古,关于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报告。内蒙古最重要的领域就是煤炭领域。

习近平强调:当共产党的官,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帐总是要算的。习近平语毕,会场一片寂静。

次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文称,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全区12个盟市中11个有煤矿,是全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区。

据统计,光2019年内蒙古原煤产量就达10.35亿吨,占全国产量的27.6%。

然而,在煤炭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少数官员伙同不法商人,把煤炭资源当“唐僧肉”、“提款机”,大搞权力自肥、以权谋私。内蒙古为此先后组建40多个专项工作组,对涉煤违规违法问题“倒查20年”。已处理处分1400余人。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分析说,习近平在内蒙发起反腐风暴,其实是剑指头号政敌江泽民及其亲信。内蒙古是江泽民派系大员刘云山的发迹地,他在当地经营20多年,建立庞大的利益网,家族拥有数百亿人民币资产。

习近平刚上台时,刘云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内蒙古的人大代表。2017年刘云山退休,鲜少曝光。报导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习近平要争取三连任,今年将是他清除反对势力的最后机会。

时政评论员魏晋则刊文说,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放狠话完全是因为权斗需要。近两年肖建华明天系被接管、青海省百亿非法采煤黑幕被曝光、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案开审等,都涉及习与政敌争夺“钱袋子”,主要是江泽民、曾庆红等已退位的中共大佬。

而内蒙古矿业历来也是中共权贵的“钱袋子”,刘云山的发迹地,刘调任中宣部之前,曾在内蒙古任职20多年,离开内蒙后也一直插手当地官场人事,布下关系网。

港媒曾揭露:“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其家族“在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大量高官落马,但内蒙古矿业腐败问题一直没有触及。直到2020年2月28日,中共官媒突然称,内蒙古当局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败”,随后大批官员被查。

魏晋表示,中纪委称,截至目前内蒙古已处理处分1400余人。这么大规模的官场塌方,不可能不触及更高层,并且习近平的目标应该就是更高层。

在过去20年担任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中,包括刘明祖、储波、胡春华、王君、李纪恒、石泰峰六任党委书记。其中刘明祖、储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华这位2009至2012年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仍然在位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而李纪恒和石泰峰在十八大后接任内蒙古党委书记,是习近平选定的党委书记人选。

因此有人认为,中纪委倒查20年,真正能威胁到的现任官员而又不和习近平亲近的人选,可能是团派推出的习的接班人选之一胡春华。

但魏晋认为,按照中共反腐惯例,可能要出事的应该还包括退休的“老虎”。

过去20年期间,曾长期主政内蒙古的储波与王君,以及已落马的潘逸阳、云光中等人均是江派前常委曾庆红、吴官正的江西帮马仔,他们被曝向曾、吴家族输送包括煤矿在内的巨额利益。

而刘云山家族则是直接在内蒙古大发矿产资源财。魏晋表示,习近平对内蒙古矿业腐败倒查20年,还亲自放出狠话要算总账,要倒楣的可能不止是那些主政过内蒙的高官,可能包括级别最高的“老虎”刘云山。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