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缅甸政变军人转向 中共恐成输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缅甸政变引发国内局势动荡,军方对民众开枪血腥镇压,更遭致国际社会强硬制裁。缅甸军方雇佣的说客日前透露,军方领导人开始转向,试图靠拢美国和西方国家,远离中共。外界认为,缅甸的事态发展显示,中共在此次政变中恐成为输家。

路透社3月6日报导,缅甸军方雇佣的前摩萨德军官阿里.本.梅纳什(Ari Ben-Menashe)表示,军方领导人希望在政变后离开政治,寻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致力于与中共保持距离。

摩萨德是以色列情报组织,梅纳什拥有以色列和加拿大双重国籍,他的游说公司“狄更斯与麦迪逊”(Dickens&Madison)3月8日在美国司法部注册的材料显示,梅纳什与缅甸军政府国防部长妙吞乌(Mya Tun Oo)3月4日签署了代理合同。

梅纳什将在美国的行政和立法机构游说,为缅甸联邦共和国民众寻求支持和人道援助,并试图解除或是修改目前的制裁措施。

除美国之外,梅纳什还需要帮助缅甸将军与其他国家和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包括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以色列、俄罗斯联邦、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等。

梅纳什为缅甸军方辩解说,民选的昂山素季政府试图靠近中共,这与缅甸军方意愿背道而驰,军方领导人在愤怒和不满中发动政变,逮捕了昂山素季等人。

2018年9月,昂山素季政府与中共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今年1月10日,中共外长王毅访问缅甸时,两国还就合作开展曼德勒-皎漂铁路的可行性研究签署备忘录。

梅纳什表示:“缅甸想亲近西方和美国,而不是中国(共)。他们不想成为中国(共)的傀儡。”

据美国之音报导,缅甸军方目前还没有对梅纳什的说法作出回应。

美国外国游说网(Foreign Lobby)援引梅纳什的话说,美国一些官员对缅甸军方愿意调整方向“非常感兴趣”。美国官员担心制裁会将军方推向中共。

但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东南亚高级研究员乔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认为,只要军方还在掌权,还在继续血腥镇压民众,改善与西方的关系是不可能的。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美国已对军方领导人实施了两轮制裁。上个月,拜登总统宣布对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缅甸军方高级将领实施制裁,并冻结缅甸在美国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在军政府开枪镇压抗议者、导致至少50人死亡后,3月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缅甸政府进行贸易制裁。对象包括缅甸国防部、内政部以及两家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企业:缅甸经济公司与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英国和欧盟都对缅甸采取了制裁措施,德国和新西兰也暂停了资金援助。而中共自政变以来,不仅没有谴责缅甸军政府,还阻扰联合国对缅甸军方采取严厉行动。

在政变前夕,中共外长王毅1月份曾访问缅甸,并与军方领导人敏昂莱互称兄弟。外界认为,缅甸军方政变,有可能得到中共的默许和支持。缅甸媒体还披露,中共为缅甸军方提供设备及人员帮助,管控网络。

中共勾结军政府激起缅甸民众不满,抗议民众打出反对中共的横幅和标语,并持续在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外抗议。

缅甸《伊洛瓦底报》(The Irrawaddy)3月8日披露,缅甸外交部泄露的一份资料显示,中共希望缅甸军政府对缅甸媒体施压,以削减民众对中共的质疑。此外,缅甸发生政变后,中共对缅甸境内的中缅油气管线的安全,表达高度关注。

美国之音获得的泄露资料显示,2月23日,中共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和中共驻缅甸大使陈海,与缅甸军方外交部官员以及警方负责人举行视频紧急会晤。

在会晤中,中共官员对中缅油气管线感到担忧,缅甸官员则表示,中缅油气管道太长,大约800公里,不可能万无一失。目前,缅甸政府和地方安全官员每隔两天就会检查管线的安全。

3月9日的最新报导说,泄露会晤材料的缅甸外交官员目前已经被军政府抓捕。

上述消息激起缅甸民众强烈愤慨,大约百万缅甸人在脸书和推特上留言说,中共官员把缅甸人的伤亡看作缅甸自己的内政,而北京的利益高于一切。

一位名叫JAONNAY的网友在推特上说,“嗨,中国,如果你依然把现在发生在缅甸的一切视为‘内政’,那么,炸掉缅甸境内的天然气管线也是我们的‘内政’。让我们看看你们(到时候)怎么说。”

还有一位叫觉敏登(Kyaw Myint Thein)的网友说,“中国,如果您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我们可以确保您不会损失缅甸的天然气管道。”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中共一直以“不干涉内政”为由,袒护军政府。然而,缅甸军方突然转向,缅甸局势的发展显示,中共有可能成为这场政变的输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