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出言护媒体自由 英驻华大使遭中共召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中共外交部在3月9号召见了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对她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所谓的“严正交涉”,但吴若兰仍然坚持自己文章中的观点。她到底写了什么惹得中共如此恼怒,来看报导。

3月2号,吴若兰在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信上发表了文章“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这篇文章被微信禁止分享,《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共党媒相继批评吴若兰。之后在3月9号,中共外交部召见了吴若兰,提出“严正交涉”。

这篇文章到底写了什么,惹怒了中共呢?

吴若兰在文章中表示:外国媒体是独立的,对本国和中国的行为都有监督。她认为外国媒体批评中共当局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喜欢中国。相反,他们作为监督机构发挥着积极作用,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准确的信息,并保护那些没有发言权的人。但不同于外国媒体的是,中国媒体只能在政府允许的条件下进行批判性报导。正如中国国家领导人在2016年所说,“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

旅美中国学者 吴祚来:“吴若兰的发言,她不仅是代表她的个人,其实也是代表一个国家,甚至翻译了西方的主流社会的声音。其实,中共已经把它上升到外交渠道了,就是召见吴若兰。这在以前中国政府是比较少,过去就算了,但是现在中共政府表现出一种强硬,这是一个新的迹象。”

吴若兰写这篇文章的背景是,今年2月初,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新疆“再教育营”存在对被囚维吾尔族妇女的大规模性侵等行径,惹恼了中共,中共外交部接连抨击BBC“造谣”。最近几周,中共官媒攻击外国记者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中国日报》等党媒把外国媒体形容成“憎恨中国者”。

中共外交部欧洲司负责人没有直接点名BBC,而是批评吴若兰为“因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受制裁的个别外媒鸣冤叫屈”,“刻意混淆新闻诽谤和新闻监督”。

资深媒体人何良懋指出,只要看一个简单的事实,就会明白中共官方的说辞没有公信力。

资深媒体人何良懋:“中共从来没有允许国际媒体独立、不受限制、亲自到新疆去做全面自由采访,而是千方百计来阻挠。这个行动已经把中共所有说国际媒体什么‘假新闻’统统都已经抵销了。所以中共这些言辞来谴责国际媒体包括BBC,是毫无公信力的。”

去年以来,由于中共隐瞒导致病毒蔓延全球,以及加速侵蚀香港民主,中共的大外宣在西方国家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抵制。例如英国通讯局就在上个月吊销了中共党媒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的广播牌照,3月8号还以违反公平、隐私和公正性规定为理由,决定对CGTN的牌照商处以22.5万英镑的罚款。

而另一方面,去年中共将18名外国记者驱逐出境,并报复性的不再系统地向美国媒体工作者发放记者证。这也是六四大屠杀以来最大规模的驱逐外国记者的行动。

被中共召见后,吴若兰在推特发文说,“我捍卫我的文章。毫无疑问,即将离任的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坚持他可以自由刊登在英国主流媒体上的170多篇文章。”

吴祚来:“中国大使还有中国很多的媒体,其实在西方都享有了高度的自由,发表很多的文章和观点,宣传中共的这样一个‘伟大成就’。而且中共收购了大量的英文的,还有欧洲各国文字的媒体做大外宣。所以现在中共这种强词夺理,故作强硬,国际社会也不会因为他们的威胁谴责就不发声。”

吴若兰在文中引用法国《费加罗报》的座右铭所说:如果批评不自由,那么赞美也没有意义。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