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之外还有“猪芯片” 中国种猪9成靠引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美中科技冷战暴露了中国科企“缺芯”病。日前党媒又披露,中国许多种子靠进口,随后指9成猪种也是从国外引进,都可能面临被“卡脖子”的问题。

党媒《中国新闻周刊》3月9日刊文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和生猪生产国,平均每年消耗7亿头猪,其中90%都有引进品种的血统。

报导引述专家的话表示,中国本土猪存在出栏慢、消耗大、猪肉脂肪高等缺点,必须进行改良。但因为种猪繁育需要巨额资金,而当前中国经济只追求短平快,在育种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导致中国种猪市场上销售的仔猪90%属于洋猪后代。

报导称,种猪繁育位于生猪养殖金字塔体系的顶端,因此称其为“猪芯片”毫不夸张。目前种猪繁育技术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等少数国家,中方在这方面面临和芯片类似的困局。

此前,新华社旗下刊物《半月谈》杂志也刊文称,中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弱,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过度依赖洋种子,进口受制于人,隐藏“断种”风险。

文章提到,2019年中国蔬菜种子进口2.24亿美元,占种子进口额一半以上。许多蔬菜种子基本都靠洋种育成。一些地区、一些品种的洋种子占比超过80%,甚至几乎全靠进口。

2021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在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也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