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逃亡警察:当局下令用冲锋枪 射死抗议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一名逃亡印度的缅甸警察日前向媒体爆料,他在2月27日接到缅甸军方的命令,要求用冲锋枪驱散抗议者,次日,他又接到了对抗议民众开枪的指令。因无法服从镇压人民的命令,他不得不离开家人逃亡印度。

周二(3月9日),27岁的缅甸警察塔彭(Tha Pen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因拒绝上司关于开枪的指令而辞职。

“从2月6日到26日,人们可以自由的举行示威抗议,但从28日以后就不允许了。我们必须要驱散他们,如果他们不服从,我们的指挥官下令向他们开枪。”塔彭补充说,“警察的职责是保护人民。实际上缅甸警察和军队向人民开枪是违法的。”

按照缅甸警方的明文规定,为阻止示威者,警察只可以用橡胶子弹射击,或对膝盖以下的部位开枪。但塔彭说,他接到的上级命令是开枪,“将他们射到死为止”。

“我无法服从上司的命令,向自己的人民开枪,所以我逃离了我的国家。”塔彭表示。他在3月1日离开他居住的城镇坎帕特(Khampat),花了3天时间逃到印度的米佐拉姆邦(Mizoram)。

“我想念我的家人,我结婚了,有两个孩子,我每天晚上都想念他们,睡不好觉。如果我们有了真正的民主,军方政变结束了,我愿意返回我的国家。”他说。

塔彭还向路透社出示了他的身份证和一张穿警服的照片。他说,他在9年前成为了一名警察。

报导引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塔彭对事件的描述与另外4名逃亡印度的缅甸警察提供给印方的口供相同。文件显示,他们越境的原因是,当和平示威运动在不同地方持续进行时,他们被指示要向示威者开枪。他们说,但他们没有胆向和平的示威民众开枪。

路透社引述曼德勒市警察贡莱(Ngun Hlei)的话说,收到了上级下达的向示威者开火的命令,不过他拒绝服从。3月6日,贡莱在民运人士的协助下,前往印度米佐拉姆。

另一名24岁的女警达尔(Dal),是缅甸西北部的法拉姆(Falam)地区的警察,负责行政工作。在抗议活动激增后,上级指示她拘捕女性示威者,但她拒绝从命。因担心自己会被拘捕,达尔决定逃亡印度。

塔彭及贡莱称,他们相信警方是在军方的命令下,下达了开枪的指令。上述另外4名向印方提供口供的缅甸警察也同意这一说法,认为是军方向警察施压,要他们对抗示威民众。

一位印度官员称,自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已经有大约100名缅甸人逃到了印度,其中多数为警察和他们的家属。

另据外媒报导,周二凌晨1时许,持续参与抗议活动的昂山素季所属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成员梭密林(Zaw Myat Linn)被捕。在被捕前,他进行了脸书直播,呼吁民众持续抗议军政府,“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数小时后,家属就收到他的死亡通知。

他的妻子透露,发现了梭密林的腹部严重受伤,他疑似遭酷刑虐死。

有民间组织称,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已有60多名抗争者被杀,约1900人被捕。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