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科技巨头 美议员提法案保护传统新闻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美国国会议员周三提出一项旨在保护传统新闻业的法案。法案将让新闻机构更容易与谷歌和脸书等网络平台谈判,为新闻内容获取更高的收益。

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和众议员西西林(David Cicilline)周三提出法案,将允许报纸、广播或数字新闻机构联手,与脸书和谷歌进行谈判,为自己制作的新闻内容获得更好的交易。

克洛布查说,该法案将允许谈判双方就从“广告收入到获取订户信息等一切问题”进行谈判。

法案也获得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克洛布查说,她对法案最终成为法律感到乐观。

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在这个法案之前呢,在社交媒体上所有的新闻,不管你是转贴也好,还是这个新闻机构自己张贴自己的新闻也好,基本上这些使用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些新闻机构不能够获得任何的收益,其实这对自由市场国家,是很不公平的。”

《华盛顿时报》专栏作家 Robert H. Knight:“(这项)法案的整体效果,是试图把那些被大科技公司吞噬的收入,部分的还给新闻机构,还给那些真正创造新闻内容的人。这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好事。”

在广告收入下滑和媒体习惯改变的情况下,新闻行业正处在挣扎之中。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美国报纸的就业人数自2008年以来减少了一半。议员西西林说:“这项法案将给辛勤工作的地方记者和出版商提供所需要的帮助,让他们可以继续从事他们的重要工作。”

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现在社交媒体的发达,对于这种地区性的小媒体、农村地区的媒体,可以说是巨大的伤害,他们获得了一定的流量,但是他们却不能从里面获得任何实质性的经济上的收益,所以这种法案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那么这种媒体的存在,对于美国的政治,尤其是州以下的局域性的、地区性的政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上个月,脸书与澳洲政府就是否为新闻内容付费发生激烈争执。澳洲议会通过立法,要求脸书和谷歌必须付费给媒体才能转载新闻。脸书起先拒绝,但双方在5天后达成和解,脸书同意支付新闻费用。

事件在国际上引发震动,加拿大、英法等国,都在表示在考虑类似的法案。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