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制”投票 李克强不再伸中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今天(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会议闭幕,表决通过修改香港选制草案。网上传出的照片显示,对于这个所谓“爱国者治港”的草案,李克强与去年不同,不再伸中指投票

当天下午,有“橡皮图章”之称的中共人大代表们,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中共强推的修改香港选制草案。这意味着,香港民主选举制度被彻底破坏,中共进一步扼杀香港民主派的选举发声空间。

有媒体拍摄的现场照片显示,在投票过程中,李克强和习近平同时伸手去按桌面上的投票器,不过,与去年两会投票港版国安法不同,李克强没有再伸出中指按键。

2020年5月29日,“港版国安法”在中共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有媒体拍到,习李二人在同一时间按下赞成键。习伸出食指“按下赞成绿灯”,李则伸出中指按键。

2020年5月28日,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就港版国安法投票,二人同时“按下赞成键”,但李克强伸出中指投票。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李克强罕见以中指投票,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说:李克强这个中指投票,是要释放信号,中南海,很多人都知道再过两三个月中共会怎样,谁都不愿意成为历史的罪人,根据这些信息,李克强是什么意思,就不难判断了。

不少网友跟贴热议:“这个手势:赞同个锤子!”

“心不甘情不愿吗?”

“强哥很郁闷,只能竖个中指。”

海外资深媒体人曾铮也在推特上转发李克强按键的照片,并意味深长地说:“中共人民大会堂投票机。字面上和实际上的含义。李中堂用中指投的。”

不过,也有人说:“不用过度解读,这说明不了什么,或许是李克强本人的习惯动作。”

此次中共两会,北京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管控,在人大会议通过的香港选举制度修改草案,被认为终结了香港的民主选举。

中共所谓的“爱国者治港”,言外之意就是“爱党者治港”,将香港彻底收回,变成大陆普通城市,全面受中共管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两会上,中共政协主席汪洋的工作报告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均不见踪影。

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仍然提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没有提所谓的“爱国者治港”。

李克强和汪洋在两会上“打架”引起舆论关注,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自由亚洲分析说,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共政协报告与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调各说各话,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事。

不过,李克强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投票,改变了以往按投票器的习惯手势,被外界认为其中颇有些意味。

本次两会,除了香港议题,习近平的杯子再次成为焦点。外界注意到,与以往不同,习近平在两会期间独享两个杯子,而且有一名男服务员单独为他倒茶水。有人说,习有两个杯子,是为了防止下毒,还有人说,两个杯子凸显出习的一尊地位,与众不同。

3月4,中共政协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在主席台上独有两个茶杯。(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有评论人士总结说,今年两会就两大看点,“习近平独有两个杯子,而李克强不敢再伸中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