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难阻“两会”A股跌势 微博禁搜“股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国家队入场亦难阻跌势。当局为此控制媒体报导,微博也一度禁搜“股市”和“股市暴跌”。

3月10日和11日,中共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相继闭幕。在此之前,中国股市连日暴跌。

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称,为避免“两会”期间股市继续探底,中共当局9日下令国家队进场护盘,但股市仍然跌个不停。从3月4日至9日收市,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6.1%。

香港《苹果日报》11日报导,因难阻股市跌势,中共试图以控制舆论来应对。10日,多个大陆财经新闻头版都未提A股暴跌。当天记者在微博搜索“股市”及“股市暴跌”,在收市前大部分时间均无搜索结果,直到收市后才有结果显现。

10日,微博禁搜“股市”和“股市暴跌”。(网页截图)

报导亦指,在中共当局出手干预后,股市终于在10日全国政协闭幕当天止血,虽然行业板块依然跌多涨少,但酒类板块集体反弹,上证指数最终报3,357.74,仅跌1.5点,深证指数报13,563.34,升87.62点。

在3月4日“两会”开幕当天,中国三大股指即单边下行,沪指跌2.05%,深证成指跌3.46%,创业板指跌4.87%。A股一日蒸发2万亿人民币。

之后股市跌势不停。在经过周末休市后,周一(8日),股市又在多重利好消息的背景下,意外的以“黑色星期一”开局,开盘仅半个小时就开始大跳水,周一周二连两日下跌。

历来的中共“两会”期间,当局都会竭力营造“喜庆”的政治氛围。而今年“两会”之际,在很大程度上由官方操控的股市却接连大跌,显得比较罕见。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