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协会称与美合作 拜登被质疑对中共放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周四(11日),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发布公告,声称该协会将与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共同成立一个工作组,就出口管制、供应链安全、加密技术等问题进行“交流”。上述消息发布后,中国半导体行业股票价格直线飙升。海外舆论批评,拜登政府已对中共放软姿态。

据路透社报导,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这次成立的合作机构,全称是“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双方分别有10家芯片公司加入其中,充当行业代表。该工作组计划每年开会两次,就两国有关出口管制、供应链安全、加密技术和贸易限制等方面的政策进行讨论和交流。

CSIA的公告没有指明该工作组举行第一次会议的日期,但表明今年的会议将在线上举行,今后视疫情缓解情况,再考虑召开面对面会议。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上述公告后,中港股市半导体概念股立即集体上扬,中国半导体制造供应商中芯国际、士兰微、沪硅产业等多只个股直线拉升。其中,中芯国际的股价在香港上涨了12.4%,华虹半导体上涨了14%,恒生科技指数也上涨了5.2%,创下自1月20日以来的最大涨幅。

为了防止中共政府及中共军方掌控的企业获取美国半导体领域的关键技术,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商务部已下令,禁止美国供应商在未得到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和其它半导体零部件,其后又下令禁止中芯国际使用美国的设备生产芯片。

但拜登出任新一届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发生了转变。近期有消息指,美国商务部已批准部分美国供应商向中芯国际供货,现在又传出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共同建立工作组的消息,外界质疑,拜登政府正在向中共当局放软姿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