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帝师胆巴 持戒严谨 具足智慧神通

文/洪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元朝皇帝作为一国至尊,对于修行有素的僧人,也会躬身礼遇,格外崇敬。元世祖、元成宗时,西藏僧人胆巴因持戒严谨,具足智慧和神通,声震朝野……

胆巴出生在西藏,自幼出家,拜圣师绰理哲哇为师,受名胆巴。胆巴是梵语,翻译成华语是“微妙”的意思。他先是接受秘密戒法,后来游历西天竺国,遍参高僧。至元六年(1269年),随元朝帝师八思巴到了大都。胆巴来到朝廷后,获忽必烈封为“金刚上师”,并奉忽必烈之命居于五台山寿宁寺,后经八思巴举荐而成为国师

忽必烈中统年间(1260年—1264年),怀孟一带发生大旱。在高僧八思巴的推荐下,忽必烈命胆巴祝祷祈雨,马上就下雨了。他又曾经念动咒语,使深潭的水波上涌现出奇花异果,取上来进献给忽必烈。关于忽必烈亲眼目睹神迹的事,在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著作中也有类似记载。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胆巴受忽必烈之命赴潮州(今广东潮安)传法。枢密副使月的迷失(人名)镇守潮州,他的妻子得了奇怪的疾病,百般医治,都没有疗效。胆巴就用他平常所持的几个珠子,放到她身上,就治好了疾病。

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忽必烈将胆巴召回大都。次年五月,忽必烈患病,胆巴在内殿建立道场祈祷,忽必烈的病七天就好了。后来胆巴也曾经多次奉命为元成宗铁穆(木)耳的疾病祈祷,成宗的病都能立即痊愈。他在元朝朝野都展现出不少神迹。

胆巴从至元七年,就随帝师八思巴来到中国。八思巴一直负责汉藏宗教诸事,他返回西藏之前,将宗教诸事悉数委托于胆巴。胆巴在五台山建立道场,行秘密咒法,祭祀大黑天神(摩诃伽剌)。在《忽必烈军团的守护神——大黑天》一文中,我们曾详细介绍过大黑天神。元朝伐宋,八思巴曾命胆巴在神殿中作法,保护忽必烈的军团。

胆巴守持戒法非常严格,昼夜都不懈怠,屡屡彰显出神奇事迹,引起朝野震动。因他道德高隆,受到世人的钦服和敬重。元武宗皇帝、皇伯晋王以及元仁宗、皇太后都跟从他接受戒法,下至诸王、将相、贵族,也都施重宝顶礼胆巴,向他行弟子之礼。僧人德行崇高,感得王公贵族升起修道崇佛之心。元朝国祚不足百年,然而却在信仰文化上留下了灿然一页。

胆巴曾经居住在龙兴寺(于今河北省)。龙兴寺修建于隋朝,有一说,后周显德年间毁佛像时,曾在莲座内发现八个字“遇显即毁,遇宋即兴”。后来宋太祖赵匡胤下诏,重铸菩萨像。

铸像造好后,还要修建楼阁。就在刚要动工营建楼阁时,从五台山颊龙河流漂来很多大木头,计算长短大小及所需数量多寡,正好与修建楼阁所需木材契合。太祖下诏把木材全都赐予寺院。后来铸神像高达七十三尺,修建了三重大阁覆盖于上。旁边两侧还修建了两座楼阁,整座寺院的壮丽奇伟,是当时世上从未有过的。由此,龙兴寺成为河朔名寺。

胆巴来到东土后,龙兴寺寺僧宣微、普整、雄辩大师永安等人,礼请胆巴为住持。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年)正月,胆巴忽然对众僧说:将来会有圣人兴起山门。他随即上书皇太后,请奉皇子爱育黎拔力八达为龙兴寺功德主。当时,八达有两位兄长,只是皇子之一。

一直到胆巴涅槃后,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元武宗海山即位,立皇弟八达为皇太子(元朝皇位继承人一律称为皇太子)。东宫建立后,八达就以旧有府邸的五十顷田地赐予龙兴寺作为田产。胆巴所言“将来会有圣人兴起山门”,到此得到了应验。(八达后来于1311年即位为元仁宗)

元贞年间(1295年—1297年),窝阔台汗的孙子海都(1234年—1301年)入侵西番边界。元成宗命胆巴向大黑天神(摩诃葛刺神)祝祷,希望顺利平定入侵,不久后朝廷就收到了捷报。

元成宗北巡,命胆巴乘坐象舆,在前面开导。路过云川时,胆巴对他的弟子们说:“这一带有精灵鬼怪出没,恐怕会惊扰圣驾。应当秘密持念神咒,以震慑鬼魅。”没过多久,天空陡然刮起狂风,下起了大雨。众人惊慌恐惧,惟独元成宗乘坐的幄殿安然无虞。

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胆巴在元上都弥陀院涅槃之际,涌现出五色祥光,留下了无数舍利子。

南宋皇族宗室赵孟頫,撰写《胆巴碑》碑文,其中说道:“皇元一统天下,西蕃上师至中国不绝,操行谨严、具智慧神通,无如师者。(大元一统天下,西藏高僧来到中国络绎不绝。但操行严谨、具足智慧神通者,哪里有像胆巴帝师的呢!)”在碑文末尾,是一首称颂长诗,部分诗文曰:

“演说无量义,身为帝王师。
度脱一切众,黄金为宫殿。
七宝妙庄严,种种诸珍异。
供养无不备,建立大道场。
邪魔及外道,破灭无踪迹。”

(据《元史·释老传》卷202、《胆巴碑碑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