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财政吃紧 中国房产税恐真要上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最近几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中共官方就说要推“房产税”,最近这个消息又来了,而且预计这五年就会上路。多位专家纷纷表示,推房产税不是为了抑制房价,而是因为房地产荣景已过,地方财政更缺钱了。

究竟要不要课征房产税?从2015年以来,一些税务专家就一直再预测出台的时机。2017年,中共当局已经将房地产税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中,但没有具体消息。

一直到去年12月21号,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表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预计今年商品房价格增幅可能下降,建议加快开征房产税。12月23号,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撰文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3月11号,大陆经济专家马光远预测,2021至2025年,房产税出台是大概率。他还说,房产税出台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稳房价,是为了地方财政,这点要清醒。

种种迹象显示,房产税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认为,专家释放消息试探民众反应,是实施房地产税的前奏。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 施华伟:“因为房地产税对政府来说,是一个可观的收入的来源,之前房地产税和遗产税都有这些传闻,但是不同意的意见比较多,一直没有实施。但是现在地方财政是越来越吃紧的情况下,有些地方公职人员连工资都发不足。这时加紧推出房地产税,就弥补财政的缺口。”

实施房产税可能会导致房价崩盘,引发争议不断,这也被认为是房产税不会出台的主要原因。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恰恰是在房地行业下行之际,中共更加在意地方财政的难解之局,而推行房地产税。

目前,大陆在重庆、上海两地试行房产税。重庆征税的对象主要是豪宅,2021年,豪宅税的税线是每平22106元以上的住房,上海市则针对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人均60平方米超出的部分征收房产税,适用税率0.6%。

有网友评论,虽然房产税总体来说没多少钱,但对于普通购房者、尤其刚需的购房者来说,大家靠着“6个钱包”买房,都不得不省吃俭用,这几千块钱又是被割韭菜。

大陆投资银行内部人士 郑义:“这说明老百姓已经成为接盘侠了,它已经把土地,包括房产、供应过剩的问题,都给老百姓来承担了,通过老百姓的按揭、通过老百姓的储蓄,已经把整块这都消化掉了。这时候它出来,又继续征房产税,就是老百姓一人有多套房,再向老百姓再收取一部分税金,等于又再割一波韭菜。”

房市大V“房说君”认为,在城市土地越卖越少情况下,房产税和空置税对于庞大的炒房客收税,达到扩充地方财政收入目的,也可让有2套房以上的“囤房客”抛售手上多余房子,有利于降低房价。

但新的问题来了,房产税实施后,市场上过多的二手房,谁来接盘呢?又会带来什么效应呢?

施华伟:“不要说房产税出不出台,其实现在在中国,房地产正常的收入和房价比,是根本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你想想,一辈子、两辈子、三辈子,子辈、孙辈,如果按照正常工资他根本都买不起这房子,所以房价是不合理,下跌是肯定的。”

大陆投资银行内部人士郑义认为,房市畸形的政策很多,包括近日沸沸扬扬地多地试点的“两集中”政策,但中共可能是没办法了。

郑义:“现在就是他也没别的法好弄了,实体经济也没有,房地产企业也不行了,银行金融系统也不行了,现在它没有办法了,要从房产税、从房子上想办法,主要延缓衰退吧。”

程晓农则认为,中共早晚会征收房产税,征收房产税的结果是,地方政府有了新的财政收入来源,但整体经济的消费将因此减少,导致服务业和制造业更加萧条。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