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私人飞机飞行记录曝光 疑多次进京面见高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周五(12日),有英国媒体报导称,飞行追踪公司公布的马云私人飞机飞行记录显示,马云近几个月仍常飞往北京,疑似直接与中共高层接触。同一天,有美媒爆料称,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与马云切割,如此阿里巴巴方有生路。

伦敦《金融时报》周五报导称,飞行追踪公司 Radarbox 根据统计数据编辑的飞行日志显示,自去年年末马云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后,马云的私人飞机“湾流喷射机”的飞行纪录的确大幅下滑,该飞机出行的频率从去年10月前的平均每三天旅行一次,下降到今年1月和2月的平均每周飞行一次,而飞行路线主要是在北京和海南之间往返。彭博社曾报导说,马云隐居在海南打高尔夫球。

《金融时报》的报导还进一步披露了马云私人飞机更详细的飞行记录。例如:2020年10月,马云在上海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制后的第二天,他的飞机就曾飞往北京,并在北京停留了4天;同年11月1日,马云的私人飞机也曾从杭州飞往北京,并在北京停留了两周之久,此后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宣布要出台新的监管法规。当时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北京出台新的监管法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这样的“类金融公司”的管控。

报导称,当中共监管机构想讨论有关蚂蚁入市与监管的事宜时,身为控股股东的马云就飞往北京。而马云能越过监管机构直接与中共政府高层斡旋,显示他仍然有接触中共最高层的能力。

周五当天,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爆料称,阿里巴巴正面临中共反垄断机构的天价罚款,金额可能比高通公司在2015年支付的9.75亿美元罚款更高。

这篇报导同时放风称,有熟悉北京想法的官员透露,只要阿里巴巴与“浮夸、口无遮拦”的创始人马云撇清关系、更紧密的与北京当局站在一边,监管机构就不希望真的把阿里巴巴打倒。

对于北京当局为何突然大力整肃马云以及其掌控的企业,外界一直众说纷纭。今年2月中旬,《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马云去年10月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之前,北京当局就早已授意监管机构调查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而调查发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中共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一群中共高层权贵的后代,都是蚂蚁公司的秘密投资者,这促使习近平亲自刹停了蚂蚁上市的计划。

该报导称,江志成早年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在香港创立了私募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他与马云交情甚深。2012年,博裕资本曾联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及中信集团组成财团,集资71亿美元,购回了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在该财团购入阿里约5%的股份两年后,阿里巴巴正式在美国上市,该财团的获利甚丰。

此外,博裕资本还采取迂回的方式,通过投资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简称“北京京管”)来间接入股蚂蚁集团。2016年,蚂蚁集团曾集资 45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就是投资者之一;2018年,蚂蚁再集资218亿元人民币时,北京京管已经是蚂蚁10大投资者之一,持有蚂蚁近1%的股权。

海外华人舆论圈有观点认为,2015年的大陆股灾是长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场的江泽民派系势力发动的一场“金融政变”。股灾后,习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场上的江派势力,但一段时期内并没有直接动马云。这次蚂蚁集团要上市,金融监管部门最初也是一路开绿灯,但江家资本以及一众中共高层权贵均投资蚂蚁金服这一情报,让习近平很紧张。习担心,监管不力将埋下金融政变的隐患,遂下决心大力整肃蚂蚁金服及其实际控制人马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