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高层人事地震:胡晓明辞任CEO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处于中共监管风暴中心的蚂蚁集团,日前发生人事大地震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晓明辞任CEO一职,董事长井贤栋将兼任CEO。

据大陆“第一财经”报导,3月12日晚,井贤栋向内部发布邮件,称胡晓明将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未来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当晚,在蚂蚁集团官网的管理团队介绍中,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晓明(Simon Hu)已被移除,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Eric Jing)兼任首席执行官(CEO)。

蚂蚁集团证实此消息,并表示胡晓明辞任CEO是其“个人意愿”。

去年11月2日,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一同被中共四大金融监管机构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约谈。

在此之前,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金融峰会上,曾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部门。马云等高层被约谈后,蚂蚁集团立即表示要拥抱金融监管。

不过,蚂蚁集团原定的上市计划仍被当局紧急叫停。《华尔街日报》2月17日引述十几名中共官员与政府顾问的消息称,多名中共政商权贵通过错综迂回的管道投资蚂蚁集团,有可能从这桩超大规模IPO中获益,令北京方面不安。

报导称,这项调查之前没有被报导过,当局在调查中发现,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以及前江派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控制昭德集团,都通过迂回的方式投资蚂蚁,对习近平构成潜在的威胁。

蚂蚁集团上市夭折后,仍持续遭到当局大力整肃。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此次蚂蚁集团高层地震,胡晓明辞任CEO,有可能是马云的“断尾之举”,以保持现有利益。

12日当天,蚂蚁集团公布了自律准则,以确保平台合规、有序发展。自律准则包括理财、保险、消费信贷、小微经营者贷款,和芝麻信用5大领域。这被视为蚂蚁集团在当局强力监管下自保求生的举措。

就在同一天,中共监管部门对腾讯、京东、百度等12家互联网中企作出了反垄断处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肖运军认为,北京当局近期对互联网企业进行的集中整顿并非始于某个人,而是反映出了一种监管风向,“中共想把这些互联网企业收归国有”。

此外,在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的前一天,《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共监管机构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超过9.75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并要求阿里巴巴于其创办人马云“划清界线”。

中共官方随即否认这则消息,但中国金融学者对自由亚洲分析说,这并不代表当局不会作出处罚,对于阿里巴巴这家科技巨头来讲,罚款可能只是小意思。“被接管或分拆才是更大的灾难”。

而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正处于被分拆的案板上。这位金融学者表示,蚂蚁集团制定的自律准则,表明它正在落实整改,这跟一行两会以及外汇局这四大监管部门的要求是相关的。

他表示,中国各大互联网企业近期会进一步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以“自律”防“他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美媒:北京勒令切割马云 阿里巴巴面临天价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