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领袖对话 明确表态:对中共不存幻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袖峰会3月12日召开,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会后表示,四国领袖明确表示,对中共不抱任何幻想。会谈也承诺将在2022年底为印太地区提供10亿中共病毒疫苗。他们还强调了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重要性和四国共享的民主价值观。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日本、印度与澳洲“四方安全对话”领袖视讯峰会12日上午首度举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菅义伟、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会上致辞。

拜登在致辞中表示,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日前上调了美国经济预测,从原来的3.2% 上调至6.5%, 拜登认为这个预测至关重要,因为该组织预测美国的经济成长还将是全球成长的主要驱动力,这样美国的贸易伙伴也将受益。

他说:“我们面对重大议程,但我对前景感到乐观。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对我们每个人的未来都至关重要。美国致力与你们、我们的伙伴及我们在该地区的所有盟友合作,以实现印太地区的稳定。”

他期望未来几年能够与其他三个国家密切合作, 其他三国领袖也表达了类似愿望,期望印太地区展开更多的富有成效的合作。

印度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四国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及维护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的承诺将四国团结在一起,今天的峰会的内容中涵盖中共病毒疫苗、气候变化和新兴科技等领域的问题,这将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全球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他敦促四国联手在印太地区推动共同的价值观,并实现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日相菅义伟表示,他希望四国朝着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大力奋进。

四国在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将成立疫情、关键技术、气候变迁等工作小组因应挑战,四国领袖也预计年底再召开一次峰会。联合声明中写道:“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以民主价值观为基础的自由、开放、包容、健康的(印太)地区,一个不受胁迫约束的地区。”

苏利文在会后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表示,4国领袖讨论包括航行自由和南海及东海免于胁迫、朝鲜核武问题、缅甸政变与暴力镇压,也谈到专制与民主模式竞争。尽管目前仍处于艰难时期,但会谈展现对未来的乐观情绪。

苏利文指出,四国领袖也讨论来自中共的挑战,并清楚表明对中共未抱任何幻想。但峰会的焦点在于讨论紧迫的全球危机,包括气候危机与中共病毒疫情。

对于疫情,苏利文表示,四国领袖做出重大承诺,将透过印度制造、美国技术、日本与美国的资金,以及澳洲的物流能力,四国对话承诺到2022年底时能向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印太与其他地区提供多达10亿剂疫苗。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