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8种好处 也要注意8大禁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是中老年人的最佳饮品,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经常饮用可以调节生理功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在当前自然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城市居住的人们,更应经常喝点茶。但是如果饮用不合理,那么喝茶将会对健康有害而无利。

叶的药理作用

根据国内外研究的结果表明,茶叶有如下药理作用:

1、抗癌、抗突变

茶叶的重要成分首先是茶多酚,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其次,还有牡荆素、胡萝卜素及有关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综合作用。

2、抗高血压,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饮茶可以防高血压,降脂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3、能生津、止渴、解热、消暑

茶汤能补给水分以维持肌体的正常代谢,还有清凉、解热、生津等作用,促进唾液分泌产生津液,并能从根本上解决受热、脱水、体温平衡紊乱甚至中暑的现象。

4、抗辐射

茶叶的抗辐射作用是日本人最早发现的,他们从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中调查得知,凡长期习惯饮茶的人存活率高,放射病表现较轻。

5、利尿,增强肾脏的排泄功能

茶有利尿作用是由于茶汤中含有咖啡碱、茶碱、可可碱。

6、除口臭,助消化,增进食欲

近代名医蒲辅周著文说:“茶芳香微甘,有醒胃悦脾之妙。”这也是茶叶多种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

7、增强免疫力,抗衰老,延年益寿

饮茶利于身体健康,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抗衰老,延年益寿,但要掌握“清淡为宜,适量为佳,随泡随饮,饭后少饮,睡前不饮”的原则。尤其是瘦人、老年人,酒后、渴时以及饭前饭后宜饮淡茶。

健康人饮茶的8大禁忌

1、忌饮烫茶

饮茶温度不宜超过60℃,而以25~50℃为宜。

2、忌饮冷茶

饮用10℃以下的冷茶对人的口腔、咽喉、肠胃会产生副作用,提倡温热饮。

3、忌饮浓茶

浓茶刺激性过于强烈,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功能失调,甚至会引起头痛、恶心、失眠、烦躁等不良症状。

4、忌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易刺激和破坏胃壁黏膜,更易引起饥饿感,严重者可导致低血糖状态,对身体不利。

5、忌饭后立即饮浓茶

饭后饮茶有助于消食去腻,但因茶汤中的茶多酚可与铁质、蛋白质等发生凝固作用而影响营养吸收,一般宜半小时后饮用。

6、忌饭前大量饮茶

饭前大量饮茶既冲淡唾液,又影响胃酸分泌。

7、忌饮用冲泡次数过多的茶

冲泡次数过多容易浸出一些有害微量元素,不利于身心健康。

8、忌饮用冲泡时间过久的茶或隔夜茶

这是由于茶汤中茶多酚、维生素、蛋白质等物质会氧化变性,同时茶汤也会滋生微生物而致病。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