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 国开行为海航提供担保被罚巨款

原标题:违规向海航提供对外担保 国开行被罚4266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4日讯】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海南分行因擅自向海航集团提供对外担保,日前被罚4266万人民币。

据财新网消息,国家外汇局海南分局官网3月1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国开行海南分行擅自提供对外担保,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4266.16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受到警告。

2017年,在某国有大行境外分支对海航控股的关联公司大新华航空(香港)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的过程中,国开行海南分行违规向海航控股出具保函,由海航控股为大新华航空提供担保。这笔贷款涉及金额20亿元。

在今年1月末,国开行海南分行因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被外汇局海南分局责令限期整改,并罚款人民币100万元,没收所得1097.91万元人民币。

国开行是海航最大债权人,海航集团从国开行获得800多亿元人民币贷款,其中,国开行海南分行是主要来源。

在海航集团的扩张中,内保外贷一直是其重要融资手段之一,但内保外贷给大陆金融界带来巨大风险。

据海航集团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9806.21亿元,总负债为7067.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07%。

有多名受访人士表示,海航集团资产状况远比此严重,其扩张过程中存在大量内保外贷、商票融资、信托融资、暗保融资等,表外负债底数多少、资产和净资产的水分多少更不得而知。

今年1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其旗下最核心的三家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基础及供销大集相继发布消息称进入破产重整,并公布自查出总额逾千亿元的违规占款、违规担保等窟窿,其中违规占款合计614.82亿元之巨,违规担保也达467.16亿元。

外界一直有消息说海航集团是中共权贵的白手套。

也有评论表示3月10日中共两会刚结束,就曝出国开行因违规给海航集团贷款被罚的消息,这或许和中共高层权斗有关也未可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