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会谈对抗中共疫苗外交 欧盟疫苗护照排除中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4日讯】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周五(3月12日)首次举行视讯峰会,并达成一项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计划,被指旨在对抗中共疫苗外交。另外,欧盟周五表示,将出台一款疫苗“绿色护照”,仅限由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疫苗,中俄产疫苗则暂被排除。

周五,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视讯方式,举行了拜登上任以来的首场“四方会谈”(Quad,又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

美方与会者还包含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南亚事务资深主任古哈(Sumona Guha)以及白宫中共病毒疫情协调官齐恩茨(Jeffrey Zients)。

沙利文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四位领导人确实讨论了中国(中共)带来的挑战,大家明确表示对中国(中共)没有任何幻想。但今天的主题不在中国(中共),而是紧迫的全球危机:气候和新冠疫情。”

会议达成的成果之一是,四国宣布启动一项关于中共病毒疫苗的计划,由美国提供关键技术,日本负责组建融资工具,印度负责制造,澳大利亚负责运送,以大幅提高疫苗产能。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2年前生产10亿剂疫苗,解决印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疫苗短缺的问题。

四国此举被认为是为了抗衡中共的“疫苗外交”,削弱中共的对外扩张。上月,中共外交部声称,正努力向6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美联社近日统计发现,北京已承诺向至少45个国家提供约5亿剂疫苗,其中25国已经开始注射。

总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主任李(Lavina Lee)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表示,四方会谈的议程表明,由四国领军,旨在共同加强东南亚、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小国的实力,确保其不受中共影响,并降低他们对中共的依赖。

“四方会谈的最终目地,是防止中共主宰印太地区,因为这将意味着该地区自由秩序的消亡。”李说。

另外,法新社等多家媒体周五引述分管内部事务的欧盟委员约翰松(Ylva Johansson)表示,欧盟正在酝酿一种针对中共病毒的“绿色护照”,并预计于下周三正式推出。

约翰松说,这种电子证件将显示持有者的病毒核酸测试阴性结果、有无抗体、是否接种过经过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疫苗等信息。

报导指出,俄罗斯的卫星五号疫苗和中共的国药疫苗,暂不持有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许可。这也意味着,这项“绿色护照”将把中俄疫苗排除在外。

截至目前,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中共病毒疫苗只有四种,分别是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阿斯利康(AstraZeneca)以及刚刚在本周批准的美国强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