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印澳联手 对抗中共疫苗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4日讯】面对中共日益增长的“疫苗外交”威胁,美、日、澳、印四国启动一项计划,在印太地区加紧生产和分发疫苗。此外,日本方面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国际奥委会采购的中国疫苗,这些疫苗并没有被日本批准使用。

3月12号,“四方会谈”(又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成员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举行了一场视频峰会。会上,四国首脑讨论了来自中共的威胁,并达成一项有关中共病毒疫苗的计划。

在这一计划中,美国将提供关键技术、日本负责组建融资、印度进行制造、澳大利亚则负责运送,以大幅提高疫苗产能。目标是在2022年前提供10亿剂疫苗,解决印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疫苗短缺的问题。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这个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对中共的疫苗外交进行了沉重打击。中共疫苗外交的重心也是放在东南亚,这次四国联合起来的疫苗外交也放在东南亚、放在太平洋国家、放在南亚,跟中共正好是针锋相对。”

2004年南亚爆发大海啸,各国为应对危机而筹建沟通平台。2007年,美国、日本、澳洲及印度正式组建了战略论坛式的“四方会谈”。之后不久,印度和澳洲相继因担忧得罪中共而退出。

但随着中共不断对外扩张、大搞战狼外交,包括在对日本、印度的领土争端上不断挑衅,对澳洲要求对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进行胁迫打压等,尤其是美国川普政府开始全方位对中共进行强力反击,2017年,四国决定重新恢复“四方会谈”。

薛驰:“恰恰是中共的战狼外交,它的全球野心的大暴露,它的胁迫行为的不断出台,比如说对澳大利亚的制裁,使这些国家更加紧密的走到了一起。它的主要推动力就是中共的行为。”

2020年底,四方共同进行了马拉巴尔(Malabar)联合军演。根据新近解密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川普政府有意将“四方会谈”创建成为印太战略的主要枢纽。

薛驰:“这四个国家都是在印太地区非常关键的国家,那么这四个国家结合是一种战略结合。它对整个国际战略格局、对中共的战略包围,都起了巨大的作用。”

2019年底左右,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北京的隐瞒掩盖造成疫情快速扩散全球,各国对中共的追责声浪不断。中共则拒绝对对病毒源头进行国际独立调查,并利用大外宣等为自己漂白标榜,更对要求独立调查的澳洲等国进行胁迫打压,停止进口澳洲牛肉、红酒等。

各国相继研发出疫苗之后,虽然中国国产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饱受质疑,并曾频繁发生毒疫苗丑闻,中共仍然大搞疫苗外交,想尽办法在国际上输出中国制造的疫苗。

3月11号,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宣称,国际奥委会已经从中国定购疫苗,供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使用。这一消息引起外界强烈质疑,认为国际奥委会是在为中共背书,扮演中共“疫苗外交”的“马前卒”。

美国当下中共威胁委员会成员林晓旭:“国际奥委会被中共操控由来已久,跟世界卫生组织性质上是很类似的。那么它们做这个疫苗的决定,当然政治层面的考量超过了对于疫苗安全性上和供应链多样化方面的考量。”

美国当下中共威胁委员会成员林晓旭表示,奥运会参赛人数并不太大,国际奥委会完全可以采用美国辉瑞等公司信誉更好、保护率更高的疫苗。

3月12号,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明确表示,日本没有批准中国疫苗,因此参赛代表队将不会接种中国提供的疫苗。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