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至少80死 学者:港版镇压2.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5日讯】缅甸军政府连日镇压抗议民众,目前已至少造成80人死亡。专家分析:缅甸军政府现在镇压学生青年人的模式,跟香港警察的做法如出一辙。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指出,军方武力镇压以来,缅甸至今累计至少8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网上不断流出许多年轻人伤亡的消息。一名在仰光的年轻人,死前手举着三手指。这是他们在和平抗争中的手势。

推特账号“缅甸果敢民族”持续转发抗争者前线消息,13号中午,缅甸海事大学一名学生,被军方步枪击中腹部,丧命在抗议的路上。缅甸伊洛瓦底省一个村庄,因为有人上街抗议,军方放火烧了整个村子,导致200多人无家可归。

联合国缅甸人权调查员安德鲁斯(Thomas Andrews)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切断军政府的资金和武器来源。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认为,缅甸军政府日前说发动政变,是为了防止昂山苏姬和中国走得太近,这是最大的谎言。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缅甸军政府现在镇压学生青年人的模式,是跟港警如出一辙,他们所有策略都是要关门打狗,切断外援、断电、断网,简单来讲,港警在反送中怎么对付香港年轻人,缅甸军政府是2.0,因为它过去这十年有丰富的镇压经验了,再结合中共最新科技的做法。”

张宇韶分析,拜登政府对于缅甸和中共扼杀香港民主的回应,将牵动台海局势的发展。

张宇韶:“其实拜登现在面临的压力很大,至少在第一回合,在缅甸和香港议题中,他是居于下风,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期印太司令部和美国国务院的立场是越来越强硬,态度是越来越清晰,不可能释放错误的讯息,让老共判断说,我真的是纸老虎,或者是你可能爱莫能助。”

拜登政府近期同意提供已在美国的缅甸人暂时庇护。在商业界,意大利品牌班尼顿也宣布,停止向缅甸的成衣供应商下单,成为继H&M之后,第二间反缅甸军政府的时尚零售商。

新唐人特约记者钟元、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