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军报解读习近平讲话漏实情

习近平对两会军代表讲话后,3月12日,中共军网紧跟发表文章《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称习近平就做好“十四五”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包括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提出明确要求”。

这篇文章仅重复了习近平讲话内容,强调了新词汇,如“以战领建”、“战建统筹”、“加强战略管理”等。3月13日,中共军网再发文章《加强战略管理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自行解读了习近平的讲话,却也再次透露了中共军队的实情。

中共军队的“战略管理”

文章为了热捧习近平,故意拔高称,“战略管理”是“军队建设最高层次的管理,解决的是人、财、物等资源向哪投、怎么用、如何管的问题”。

既然是“最高层次的管理”,就不是一般军官阶层能涉及的内容,应该是中共军委的责任。习近平的秘书搬出了战略管理的新词汇,但这样的词汇对大多数军人和军官并无意义。军事战略当然来自中共军委,五大战区、各大兵种应该也仅有建议权。

不过,战略管理却是中共军队最大的软肋之一。政治忠诚才是中共高层关于军队管理的最大战略,军事专业素养只能让位于政治忠诚和裙带关系。中共军委主席并不真正懂军事,却需要牢牢地把军权抓在手里,不可能真正放权给军事将领,也势必造成中共军事战略管理的误区。

中共军委主席也是中共总书记,总书记确定了在太平洋挑战美国的战略目标,中共军队的战略自然也就瞄准了美国。在这一战略之下,中共军队的发展全力向海军、火箭军倾斜。

中共武力犯台的计划中,不得不掺入了反对美国介入,东风中程导弹直接号称美军航母杀手;在南海、东海也全面向第一岛链扩张、挑衅;为了远洋海战,大笔资金用于筹建蓝色海军,包括航母、大型驱逐舰等;核武器当然也主要瞄准了美国;连航程有限的空军战机,都天天想着与美军空战,落后的轰炸机也要对美军航母跃跃欲试;甚至陆战武器都要模拟与美军作战。

中共军队“战略管理”的后果

差不多过去的10年里,中共军队疯狂添置新式武器,庞大的海军已经具备了相当规模,却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或者根本不知道现代海战的训练模式,基本还离不开海岸太远;空军相对受到限制,战机数量不足,没有加油机、也没有外部加油基地,防卫领空、领海都困难,很难真正离岸出击;陆军的人海战术,或者人民战争理论,更跨不过大海与美军作战。

中共的中程导弹即便可以到达目标区域,却不知道是否会被拦截;最要命的是,谁下令导弹攻击前都不得不思忖,无论击中与否,如何才能应付对方的反击;中共军队无论陆基、海基的防空体系都很薄弱,实在经不起美军导弹、轰炸机、隐形战机的打击。

中共高层自己提出了战略管理问题,中共军网很知趣地称之为“最高层次的管理”,如今看看中共军队的战略,确实出现了极大的问题:强调进攻、却攻不出去;想要防守、却又防不住;中共几乎天天号称维护领土完整,叫嚣、挑衅攻台,战略体系却并非为攻台打造。模仿美军的五大战区改革,并未真正摆脱原来陆军军区的模式,实际成了军队大清洗的工具,军区、军种之间实际更难协调。中共军队的战略管理已经严重畸形,这样的战略恰恰来自中共高层。

“战略管理”引申出的更多问题

中共军网解读习近平的讲话,当然不敢把问题推给习近平,只好说“战略管理各个环节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规划落实的质量效益”。言外之意,高层的规划没有问题,是没有执行好。

既然高层没有问题,中共军网就必须找出其它问题,于是文章称,“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发展效益”,“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加大评估和监管力度”,推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习近平的讲话,令中共军网找到这一连串问题,不但反映出了大量管理问题,也暴露出了技术薄弱问题,还必然存在严重腐败。这些问题上下早就心照不宣,为了领会、解读习近平的讲话,一次性都披露出来了。

中共军队花钱越来越多,腐败也越来越多,军工系统高层不断被抓,实际仅仅反映了一个侧面。最大的腐败当然应该发生在花钱采购的中共军方,至今却只见生产武器的军工系统腐败案,始终没听说军队负责采购的官员出事,显然很不正常。最大的可能是,数额越大的武器采购,往往牵涉到军队高层和方方面面,大家都利益均霑,最后谁也不能动,所以出了问题,只好把责任都推给了后台相对较弱的军工系统官员。

无论中共的航母、大型战舰、战机、战车、导弹等,中共并无自主开发能力,大多都是模仿、抄袭的产物,不可避免地相继发现了性能质量的缺陷,而且还被不断泄密,因此出现了一个个替罪羊。中共军方应该有一个最好的推责任的办法,就是可以声称不懂技术,现代武器系统越来越复杂、技术程度越来越高,中共军队内部也确实没几个人真懂,或许可以照抄国外的各种采购技术参数,但恐怕并完全不知道每项参数的含义,照猫画虎的样品做出来了,应该也不知道如何验收、评测,往往交付军队后才被发现问题,各级军官当然知道上下的利益关系,为了不得罪上层,也不敢轻易捅破。

习近平的一句“战略管理”,逼得中共军网透露了军队大量烧钱项目的“质量效益”、“效能”、“精确”等问题,也涉及了“质量标准”、资产“管理使用效益”等问题。这样的大实话一般难以得见,或许也算是中共两会的一大成果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