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胃的8种行为 你经常做?别让胃受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5日讯】饮食和我们的身体健康习习相关,俗话说“胃病都是吃出来的”,这话一点儿不假。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让胃受罪,久之肯定要出问题,以下最伤胃的8种行为,你是否经常做?别让胃受罪了。

8大伤胃行为

1、狼吞虎咽

很多人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十分忙碌,在和时间赛跑的情况下养成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食物进入我们的胃里面要经过多道程序,才能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排入肠内,但狼吞虎咽却会增加胃的负担,可导致胃黏膜损伤。吃饭应该细嚼慢咽,才能增加唾液分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我们的胃。

2、饥饱不均

大文豪苏东坡讲过一句养生名言:“已饥方食,未饱先止。”当感到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比较高,容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此时应该进食,但吃个七、八分饱即可,如果暴饮暴食会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 

也有很多人遇到自己不爱吃的食物,宁愿一口都不吃,但是下一餐看到自己喜欢吃的,又吃到撑,这是所谓的“只顾嘴巴不要胃”的饮食习惯,非常伤胃,不可取。  

3、边看边吃

很多上班族为了赶时间,习惯在路上一边走一边吃早餐,午餐时又对着电脑、手机边看边吃,认为一点儿不浪费时间,其实,这样会让胃不舒服。

因为胃部“消化”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此时人体处于运动状态,会大大分流胃肠道的“电力供应”,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一定会影响到正常的消化功能。

4、晚餐过饱

现在大多数人习惯不吃早餐,午餐随便应付,晚餐和家人一起享用,往往导致吃太多,或喜食夜宵,或者睡前加餐,这样不只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甚至还可能诱发胃溃疡。  

5、饭后喝茶

饭后不宜立刻饮茶,这么做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时,茶中的单宁酸与食物中的蛋白质混合以后,会产生不容易消化的凝固物质,给我们的胃增加负担。建议于饭后半小时再喝茶,能起到促进消化吸收,杀菌消毒和护齿的效果。

6、酗酒嗜烟

大家都知道烟酒不利健康,酒精本身会直接损害胃黏膜,还能引起肝硬化以及慢性胰腺炎,反过来会加重胃的损伤,建议成年人每天喝酒不要多于2两的量,当然,最好是都不要喝酒。

吸烟的人容易患上胃炎,这是因为尼古丁会通过促进血管的收缩来伤害胃黏膜,并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加重对黏膜的破坏。

7、伤胃药物

所谓“是药三分毒”,容易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主要有这三类:一是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二是乙酰水杨酸类,例如阿斯匹林;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如果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于饭后服用。

8、精神压力大

中医理论认为,忧思的情绪影响肝脏健康,体现在肝气上,肝气郁结易化成肝火,而肝火又非常容易化为胃火,从而会引发胃功能失调。用西医理论解释,就是精神压力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由此可见,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的人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部不适,加班族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及时舒缓精神压力。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