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推本国疫苗 美日印澳联手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5日讯】在美中对抗当中,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已经成为新的博弈热点。美日澳印在3月12日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中宣布,将向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提供10亿支疫苗。第二天,中共就试图通过强制方式向外国人推销它的疫苗。

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上周五发表公告称,从3月15号开始,将为接种中国产疫苗的外国签证申请人提供新的便利。公告说,来大陆工作的外国人如果能够证明他们接受了中国生产的疫苗,那么在申请签证时所需提出的文件将比别人少。有了中国疫苗证明,他们也能省略病毒检测,也不必填写旅行申报表。而其他申请人仍需遵循先前的签证程序。

福特汉姆大学政治学卢卡教授(Tom De Luca)对新唐人表示,他不明白中共政府为何这么做。

福特汉姆大学政治学教授 卢卡:(7.18-7.40)“对于我而言,好疫苗就是好疫苗,如果目标是为了帮助人们,就不应该区分疫苗是哪里生产的。如果目标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免于新冠病毒,那么我认为,你要做的就是让每个人都接种高质量疫苗。”

卢卡教授说,他已经接种了美国生产的莫德纳疫苗,不会再去接种中国疫苗。

卢卡教授:(9.22-9.39)“我在美国这里已经接种了莫德纳疫苗,如果我去中国,我肯定不会再接种另外一剂疫苗,因为我已经有免疫了。所以如果我不能入境中国,那么我就不去。”

中共试图跟西方进行疫苗竞争。中共在非洲和拉丁美洲推销它的疫苗,包括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在内的国家都得到了中共政府的疫苗援助。中共外长王毅日前表示,向准备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对此,国际奥委会已经同意为有意愿的国家额外采购中国疫苗。不过,东道主日本已经拒绝,原因是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并没有获准在日本施打,澳洲奥委会13日号也表示,不考虑中国制造的疫苗。

实际上,西方大多数国家还没有批准中国制药公司开发的疫苗,因为中国公司对分享疫苗试验的细节一直保持沉默。而这些细节对在全世界建立公众信任至关重要。

菲律宾的一些立法者批评政府购买中国科兴疫苗的决定。在已向科兴订购了疫苗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官员们不得不向本国公民保证,只有在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的情况下,他们才会批准使用。

颇有影响力的新加坡外交部前官员比拉哈利·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说,“就目前而言,我不会接种任何中国的疫苗,因为没有足够的数据。”

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已经决定向亚洲国家提供优质可靠的疫苗。上周五,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在四方安全对话中承诺,在2022年底之前利用印度制造业,美国和日本的资金以及澳大利亚的物流向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印度太平洋国家提供多达10亿剂量的中共病毒疫苗

卢卡教授说,四方安全对话重点关注疫苗问题有两方面原因。

卢卡教授:(4.10-5.06)“首先,当然是因为对美国和所有国家而言,帮助全世界接种疫苗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要瘟疫在任何地方存在,就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所以当然这是动机之一。但是同时也要承认,在非洲等地接种疫苗的人数远远低于亚洲。所以,四方安全对话关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疫苗)可能确实跟外交举措有关,就是试图显示,这些国家(美日印澳)在疫苗问题上对亚洲是有帮助的,并试图显示它们比中共更有帮助。”

四方安全对话是拜登执政两个月以来参加的首个多边会议。卢卡教授说,拜登重视四方安全对话有三个原因。

卢卡教授:(13.16-14.14) “一个当然是新冠病毒危机。这是为什么这次四方安全对话围绕着解决新冠病毒危机展开。第二,他(拜登)非常希望将自己跟上一届的川普政府区分开来。他想显示他对于参与多边外交非常有兴趣。第三,我认为这些国家(美日印澳)担忧中共,所以这可能是巩固四国关系的一个努力。这四个国家都是非常强大的国家。它们都位于亚洲和印太地区,对那个地区都有影响力。”

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称拜登将四方安全对话作为多边外交首秀是精心之举。沙利文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峰会“巩固了一个民主强国的团体,他们未来将共同协作,保障一个安全、开放的印太地区。四方安全对话从今天开始,是印太架构的一个关键部分。”

采访/编辑/江枫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