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满中共支持军政府 缅甸人纵火烧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5日讯】缅甸仰光多个工业区的十多家中资工厂,周日遭到纵火和打砸,缅甸民众质疑,中共在幕后支援军事政变。与此同时,军方安全部队在仰光的镇压行动,至少导致59人死亡,缅甸历经了军事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3月14号下午至傍晚,缅甸仰光多个工业区的十几家工厂遭到纵火和打砸,被砸的企业多数是中资企业或中缅合资企业。中共驻缅甸使馆随后发表声明,指这次事件“性质十分恶劣”。

周一,中国国内大篇幅报导中企在缅甸遭到打砸烧,还放上热搜榜。但是中方没有报导的是,缅甸军政府在莱达雅地区冷血击毙了数十名的抗议民众。

根据独立媒体《今日缅甸》报导,仰光总医院、莱达雅医院等当地三家医院数据统计,周日缅甸军方安全部队在仰光的镇压行动,至少造成59人丧生、129人受伤,实际伤亡数字可能更高。这是自2月1号军方发动政变,昂山素季等民选领袖遭逮捕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时事评论员蓝述:“缅甸国内的居民怀疑中共是在这次背后操纵军事政变的黑手,因为联合国要制裁缅甸军政府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是反对联合国对缅甸军政府制裁的,中共无论是在利益上,或是在国际上,对军政府的态度上,它都明显偏向军政府。”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缅甸百姓普遍认为,即使民选的政治体制还不成熟,也比军政府独裁好得多,所以才奋力抵抗。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所教授李酉潭:“缅甸人现在已经开始怀疑,镇压有中共介入的痕迹,所以他们开始打砸抢烧中资企业,然后,缅甸的军政府又对平民开枪,以目前来讲,变成一般的缅甸平民,和中国人,在外面做生意的商人都受害,我觉得这非常不公平。”

在莱达雅区目睹军方屠杀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摄影记者说,“太可怕了。人们就在我的眼前遭到枪击。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

上周四,“缅甸人权网络”创始人Kyaw Win在推特上转发,缅甸民众警告军方,如果在示威过程中“有一个平民被杀,一家中国工厂就会化为灰烬”。

路透社上周也报导,缅甸一群抗议民众在一条油气管道沿线,高呼“烧掉中缅油气管线”的口号,原因是怀疑中共资助缅甸军方镇压示威民众。

稍早前,联合国缅甸人权调查员安德鲁斯也敦促国际社会,应该采取行动,切断军政府的资金和武器来源。

民众放火烧中资企业,意在向中共当局表达不满。莱达雅工业区一名从业者向陆媒《环球时报》表示,现在情况正朝向“不可控的方向发展”,“局势还没有停息,还在蔓延、恶化。”

缅甸军政府在14号晚间宣布,仰光的莱达雅区和雪比达区(Shwepyi实施戒严。最新消息指,仰光又有四个乡镇实施戒严,多数是中国工厂所在的乡镇。

中方仍维持王毅日前对缅甸局势谈话的口径。他谈到,“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方“不干涉内政”,以“东盟方式”从中斡旋调停。

蓝述认为,中共的表态,说明它只关心自己在缅甸当地的利益。

蓝述:“中共不可能向缅甸军方有太多的施压,中共只是做做样子,它和缅甸军方还有缅甸当地的各种利益集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他想做到的只是要保护他自己的利益关系。因为它自己就不是民选体制,它对民选从来都不当回事,可以说它惧怕民主。”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所教授李酉潭则呼吁,谨惕东南亚地区自由民主的倒退现象。

李酉潭:“整个东南亚都不再有民主自由的国家,全部都是威权专制,这是‘自由之家’(最新)的评比。缅甸事件不是单一事件,缅甸民主的幼苗被摧残的结果如果不能遏止,全世界自由民主倒退的现况还会增加。”

根据《今日缅甸》报导,尽管血腥军事镇压,导致死亡人数升高至上百人,但是反政变的抗议人士并未屈服,星期一,在曼德勒仍持续有新的抗议活动。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