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缅甸危局华人遭殃 中共缠斗揭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3月15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缅甸中企遭打砸 华人怎避祸;两会首虎蹊跷通报 抖出神秘机构;英国指中方“持续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有何后果?

1、【缅甸逾10中企遭破坏 中共惹祸 华人连坐】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后,民众持续上街抗议,军方开枪血腥镇压。根据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的统计,截至13号,有超过2100人被捕;超过80人在镇压中死亡,其中一半以上不到25岁;当地传出的画面显示,有修女为了保护示威者向军警下跪;还有年轻的示威者被击中后失去知觉,但右手还保持着反暴政的三指手势。昂山素季所在的全国民主联盟,还有一名官员,传出8号被捕后遭到酷刑身亡;缅甸东北部克钦邦一家汽车修理厂,也因为向示威者提供防护盾牌,被军警查抄,修理厂员工等8人被捕。

民众的怒火越烧越旺,而缅甸军方上周也通过国营电视台MRTV宣称,军方的耐心已经耗尽。

13日下午,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莱达雅工业区,军警再次武力镇压抗议民众,导致至少14人丧生。

缅甸民众怀疑,军政府背后有中共撑腰,将怒火转移向缅甸华人。当天下午到傍晚,大约数十人冲入莱达雅工业区里的中资工厂,挥舞棍棒和斧子打砸,并用汽油在工厂内纵火,工厂的值班人员也一度被困。当地媒体报导说,至少有十多家工厂受到破坏,其中多数是中资或者中缅合资的纺织、制衣企业,另外也包括至少一家台湾人投资的制鞋厂被纵火。

2个月来,缅甸各地陆续发生了袭击华裔的现象;上周,在仰光街头,还有抗议者手持“缅甸政变,中国制造”的标语,呼喊“烧掉中国天然气管线”的口号,显示民众的愤怒由来已久。

秦鹏:其实在2月份的节目中,我们就分析到局势可能朝这个方向演化。缅甸一些华人协会和华侨,也预计到这个局面,2月初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明说:“中国共产党并不能代表所有中国公民及所有缅甸华裔的立场⋯⋯ 缅甸华裔与反对军政府的缅甸人民同在。”但还是挡不住新一轮的排华趋势。为什么?(1、缅甸长期存在排华与亲华,排华排的是中共殖民和党文化等锐实力入侵,有钱的华人跟军政府勾结,现在加剧了这部分人的担忧;可简要谈下中共渗透缅甸,及中共近期作为;2、世界各地都需分清中共、中国、中国人;3、中共洗脑宣传,一些华裔为军政府摇旗;4、应对之策:随着中共扩张,各国反中共情绪飙升,各国华裔应主动多讲真相,讲清中共不等于中国人,中国人也是中共受害者)

晓旭:台湾2月下旬就从缅甸撤离侨民了,另外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都在讨论撤侨方案,但中共至今没有相关动作,为什么?

2、【英:中方“持续违反联合中英声明” 有何后效应?】

随着缅甸危机持续,美国同意为滞留在美国的缅甸公民提供临时保护,日本也决定向缅甸难民提供紧急资金。而和缅甸人一样需要在异国他乡获得安全庇护的,还有香港人。去年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大批港人向欧、美、亚洲的自由社会移民。上周全国人大又强改香港选举制度,是否会引发新一波的移民潮,值得关注。

上周,中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国际社会祭出严厉谴责;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3月12日表示“极度担忧”,认为这显示“中国当局决心让不同声音和观点彻底噤声”,呼吁中方遵守《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发表声明说,这是中方不到九个月以来第三次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英国认为中方现在处于“持续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的状态中。

去年,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后,英国首相也曾谴责中共严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从国际法来说,《中英联合声明》现在到底有没有法律约束力?违约可能导致什么后果?

3、【两会后“首虎” 神秘身份首次曝光 蹊跷通报】

中共主导的年度两会3月11日刚刚落幕,13号就有一名副部级高官落马,成为两会后的第一虎,蹊跷的是,他的在任职务是第一次被曝光。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3号发布消息说,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防范办”成立于1999年6月10日,因此被外界称为“610办公室”,其主要功能就是打压迫害法轮功。过去多年一直秘密运作,2018年被裁并、划归中共公安部;而在彭波的公开履历中,从未披露他出任“六一零”副主任;所以这次,不但是首次曝光彭波曾在“六一零”任职,而且也侧面证实了“六一零”办公室仍在地下运作。

秦鹏:中纪委对彭波的通报有一个蹊跷的现象,就是没有公布彭波的过往履历,只公布了他最后在任的职务:防范办副主任。而对比其他官员的落马通报,都会公布其简历。您怎么看这个现象?(秦鹏能否盘点一下彭波履历?)

晓旭:彭波是什么时候接任610办公室副主任职务的,完全查不到公开消息,为什么相关任命这么神秘?

从中共18大以来,反腐运动打下的很多高官都来自政法系统,其中也包括过去形同拥有“保护伞”、几乎不被触动的610系统,包括周永康、李东生、张越、孙立军和彭波5名610系统的高官先后落马。

另外前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柯良栋,去年也被贬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副会长。但在这个系统被整肃的同时,对法轮功以及很多其他信仰团体的迫害还在变本加厉,怎么看这些现象?

4、中共施压阿里巴巴和马云切割 腾讯或是下一个?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熟悉北京思路的官员”说,如果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它的创始人马云撇清关系,更紧密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方,那么监管机构并不希望打倒这家科技巨头,对它的处理也会比蚂蚁集团温和一些;知情人士说,反垄断监管机构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罚款,同时限令阿里巴巴不得要求商家只能在自家平台上销售产品。

同时,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马云的个人办公室过去和中央办公厅保持密切联络,但现在已经暂停了大部分互动;过去一直支持阿里巴巴的官员也告诉该公司,不能再罩着该公司了,因为政府已经多次开会,专门讨论如何防止大型科技公司独享消费者的信用数据和其它资源。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曾引述消息人士说,虽然面临中共官方的强烈压力,但蚂蚁集团仍然只交出了一小部分客户数据,而且中共央行也对蚂蚁集团分享数据的进程不满意。

秦鹏:中共是以反垄断的名义向阿里巴巴施压,但真实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要求阿里巴巴必须和马云撇清关系,这是否预示了马云的走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腾讯可能是下一个整肃对象,其背后的逻辑是否如出一辙?

网络收看方式: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新闻大家谈: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wRsYpCP2kuql6BuTM7W_g?view_as=subscriber

新唐人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r1j2CGOX4&feature=youtu.be

【支持】为真相护航 为沉默发声,就在今天,支持大纪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新唐人大纪元《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袁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