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惹民愤 中共专家称“先推迟几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今年中共全国人大敲定将“逐步推行延迟退休”,引发中国网民不满。中共官方学者随后出面“灭火”,声称将采取“渐进式改革”,比如每年推迟几个月云云。网民批评这不过是“温水煮青蛙”,哀叹将来“活不到领退休金”。

今年中共人大推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14日对党媒表示,延迟退休不会“一刀切”,也不会一下子就推迟退休几年。该研究院是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直属机构。

金维刚称,延迟退休将采取“渐进式改革”,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一个月,“不会出现一下子晚退休几年的情况”,“对生活影响不会太大”。

他还说,延迟退休也不会“一刀切”,会有空间让个人选择提前退休,而且会区分不同群体,采取“适当节奏”。

不过,仍有很多中国网民对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改革感到不满。有网民自嘲,按照中国现在的工作强度,觉得自己会“活不到领退休金”。

一名网民说:“‘996’的问题还在考虑要不要监管,延迟退休居然一下就成了,太过分了!我要反抗!等等······我们好像不能游行,那算了······我爱中国。”

另一网友说:“ 可怜啊!65岁退休,现在用工单位连45岁都不要,去哪搬砖熬到65呢?往后又能活几年?想想年年交的社保,感觉巨亏。”

之前官方和体制内专家对延迟退休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理由”,但网民总结:“说白了,就是老百姓现在多交几年钱,后面少拿几年钱,体制内当官的多享受几年好处!”

中共人社部此前已表示,从2017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到2030年将全面达到普通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中国媒体人刘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延迟退休也无法解决中国劳动力下降的问题,人口老龄化并非劳动力短缺的主因。

另外,中国养老金亏损问题越来越严重。中保协早在去年11月就发出警告,预计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出现8至10万亿人民币的养老金缺口。

中国的养老缴费模式被业界称做“庞氏骗局”。中共一直隐瞒养老金缺口,“拆东墙补西墙”,一旦危机爆发,将难以支付养老金。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