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高层忧心忡忡 对阿里巴巴提新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马云阿里巴巴噩耗不断。美媒日前披露,北京当局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体资产。知情人士称,这家科技巨头掌控媒体业务的广泛程度令北京高层忧心忡忡,将其视为中共宣传机器的严重挑战。

美西时间3月15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集团拿出一份大幅削减媒体持股的计划。但没有指定哪些资产需要被出售。

阿里巴巴由马云创立,主要业务是在线零售,近年来也将业务版图扩充到其他领域。知情人士称,今年年初,中共监管机构审查了阿里巴巴拥有的媒体资产清单,其结果令北京高层相当震惊,之后便开始了关于出售媒体资产的讨论。

《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曾引述知情人士说,官方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约十亿美元的天价额罚单,并考虑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出售网际网路之外的实体业务。阿里巴巴现有的业务包括网购、娱乐、媒体、云端服务等。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目前已展开游说工作,避免被迫出售资产。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资产包括:100%全资拥有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SCMP)、中国媒体“第一财经集团”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

此外,阿里巴巴还拥有国营的湖南卫视旗下芒果超媒5%股份,以及中国最大的广告网路“分众传媒”5.3%股份。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则拥有科技媒体“36氪”16.2%股份。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在媒体行业的影响力,被视为对中共政府及其宣传机器构成了严重挑战。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全部的媒体资产,但它提出的所有计划,都需经过中共高层领导批准。

报导称,阿里巴巴拒绝就媒体资产出售的讨论置评。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不干预或介入这些媒体公司的运营或决策。然而,一些迹象显示,阿里巴巴对中国公众舆论的影响力,足以令官方引起警惕。

去年5月,阿里巴巴一名高管涉嫌婚外情,淘宝总裁夫人在微博手撕小三的贴文,在几个小时内就飙上了各大网站的热搜。但在半小时之内,关于这起丑闻的各种帖子在网路上被迅速删除,并撤掉热搜。甚至连总裁夫人的微博都被限流并禁止评论。

这起神秘的删贴事件引起官方注意,报导援引中共官员的话称,中共网监办调查发现,阿里巴巴对这些微博被删负有责任,并在提交给领导层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该公司利用“资本操纵舆论”。

阿里是微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高达30%,仅次于新浪。并且还一直是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最大客户。2019年阿里巴巴为微博贡献了近1亿美元的广告和营销收入。

另外,阿里巴巴2016年收购的《南华早报》,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时常会发表似乎对中共领导层不利的报导。这也可能引发当局对阿里巴巴及马云的不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美媒:北京勒令切割马云 阿里巴巴面临天价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