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妇死而复生 一生清守获封女仙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清朝末年,有一桩记梦奇闻。“易迁宫里题名在,洒泪遥天隔绛霄”,这句记梦诗讲的是一个女儿向她的父亲托梦,因为一生清苦守节,受封为女仙……

清朝学者俞樾(1821年—1907年)的大儿媳妇樊氏曾说起娘家的一件奇闻。樊氏的二伯母一向体弱多病,常年卧病在床。二伯母四十九岁那年,得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众人就开始准备衣棺丧葬一事。樊氏二伯母的儿子坐在床头,手抓着帷帐,就是不让人靠近。有人跟他说:“你母亲已经死了。”他一听,就会勃然大怒。众人以为孝子心里哀痛,也不忍心强迫他。

过了一夜,家里都还没有准备丧衣棺木,家里人担心不符合体统,于是强劝伯母的儿子,但谁也劝不动他。他就坐在那里,不肯离开。一直等到早上,二伯母竟死而复生。她苏醒后,命人赶快焚烧纸钱,以犒赏舆夫。众人感到很惊讶,都围着她,问她怎么醒过来的?二伯母说:“公公婆婆送我回来的。”二伯母的公婆已经去世很久了,所以众人都很好奇故事的细节。

据二伯母所说,她在梦中,来到一处地方,看到公婆都在那里。那里楼房高耸,家僮奴仆也都很多。公婆见到儿媳来了,都惊讶地说:“你怎么能到这儿来?赶快回去!”二伯母说:“媳妇既然到这儿来了,当然要侍奉公婆啊,怎么说回去就回去呢?”

但公婆都不让她在那儿停留。公公说话还很和婉,婆婆脸色就很严厉,拿起一根木杖就驱赶她,说:“你再不走,我就拿棍子打你了!”

她的公公说:“不要打,不要打。”然后和婆婆嘀咕了一番,于是婆婆进到屋里,取出了一丸药让儿媳吞下,就说:“现在你可以走了。”

樊氏的二伯母吃下药丸,在那里徘徊着,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后来她听公公唤来以前的家奴陈荣。陈荣跟公婆一样,已经去世很久。陈荣到了之后,二伯母见他与生前没有什么无异。公公命陈荣用轿子把儿媳送回去。

二伯母就乘着轿子回到了家。她刚看见家门,轿夫打开帘幕,说:“到了,到了。”叫二伯母出来。二伯母对众人说她从外面回来,非常疲惫。想到轿夫还在门外,所以她急喊赶紧烧些纸钱,犒赏他们。

二伯母因为吃过药丸的缘故,她说话的时候,众人还能闻到药香味。几天之后,二伯母就痊愈了。继而众人又问二伯母的儿子:“你怎么知道你母亲没死呢?”她的儿子也说不出来。或许,母子天性,心有感应吧。

虽然二伯母死而复生,到了第二年,她又生病了,不久就去世了。这回,她的儿子没有再僵持,放手让人准备丧礼。据樊氏说,她的伯母从年轻就守节,五十岁时,亲友都来贺寿,并献上诗文表彰她的妇德。或许,第一次的复活,是鬼神为了酬报她一生清苦守节,也让人明白其德行吧!

樊氏说,二伯母去世的时候也颇为奇异。当天下过一场雨。照顾她的仆人偶然说起,外面下雨了。二伯母说:“我的宫中不下雨。”仆人问:“什么宫中?”二伯母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宫,但感觉房屋非常高大,和普通的房子很不一样。左右二边的侍者全都是宫中女子的妆束,不是民间普通内宅的门户。”众人以为她快死了,在胡言乱语,也没有太注意。

二伯母生前非常孝顺,常常馈送食物给老母亲。二伯母死了之后,家人都没有告诉二伯母的老母亲她女儿去世的消息,每年仍是照常馈送食物。所以二伯母的老母亲活到耄耋之年,一直不知道女儿去世的事。樊氏的二伯母去世几年后,她的老母亲也得病快要死了,老母亲对人们说:“我的女儿来了,跟随她的侍女有很多,都是宫中女子的妆扮。”老母亲在濒死之前,说见到了自己的女儿,而且跟二伯母去世前说的情况完全一样,所以外人听起来深感诧异。

俞樾的舅父姚平泉著有《瓶山集》,里面有一首《悼三女叔兰》,诗文云:“易迁宫里题名在,洒泪遥天隔绛霄。”姚平泉自己加注,解释说:“我梦到女儿来告诉我,因其生前守节贞烈之故,已经名列仙籍。”樊氏守节的二伯母可能也是这样吧!@*#

(据《右台仙馆笔记》卷6)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