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习近平不断集权 到底为什么?

3月11日闭幕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习近平集权方面又采取了新的行动,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习是如何集权的?习为什么不断集权?结果会怎么样?本文试图对此做一些初步探讨。

习集权的突出表现

从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共党魁以来,习在个人集权方面采取了至少九大举措:

第一,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于一身。

习一人同时担任中共党政军的三个最高职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第二,集十多个委员会或小组的第一负责人于一身。

习还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等。

第三,通过反腐打虎确立“习核心”地位。

1989年,江泽民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被邓小平“封”为“江核心”。2002年至2012年,胡锦涛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十年,一直没有成为“胡核心”,中共内政外交的许多重大问题,仍由“江核心”说了算。

从2013年1月起,习发起反腐打虎战役,抓捕了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在内的一批党政军最高层官员。其中大多数是江泽民提拔重用的。到2016年10月,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终于成为“习核心”。

第四,修改宪法,可终身任国家主席。

2018年3月11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取消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这是1982年宪法作出此规定36年后的首次修改。

第五,高官向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2017年10月27日,中共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作出决定:中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

据此,今年2月,52名副国级及以上高官向习书面述职,包括24名政治局委员,5名国务委员,9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秘书长,11名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最高法院党组书记周强,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张军。

第六,重提“党领导一切”。

“党领导一切”的说法最早见于1942年9月1日中共政治局通过的一个决定。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重申此说法。

习上台后重提此说法,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017年10月,这句话被写进新修订的中共党章。2018年3月,新修订的中共宪法正文第一条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019年10月,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出版,书中收入习2012年11月至2019年7月的文稿70篇。

第七,修改人大“组织法”。

3月11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草案。修改后的“组织法”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可以对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进行任免。这是此法1982年重新制定通过后39年来的首次修改。

这样,习可以通过他的亲信,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必要时,换掉他认为有问题的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换上他认为可靠之人,进一步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权集中在自己手上。

第八,将“两个维护”确定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曾发表文章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两个维护”已被写入2018年修订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中。至今已有不少中共高官因严重违反“两个维护”等被查办。

第九,未指定接班人。

此前,中共有指定接班人的惯例。但是,习上台八年多来,一直没有指定接班人。虽然关于习的接班人有过各种猜测,但都没有落实。今年更有美国媒体称:习近平的接班人是习近平。

通过上述九大举措,习近平的集权已仅次于前中共独裁者毛泽东。

习不断集权的原因

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中共有一个“深层政府”。

习上台前,胡锦涛执政十年间,中共就有一个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深层政府”,江、曾的亲信遍及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的各个领域。胡锦涛只是一个傀儡,没有自己的人马,就连他的中南海大管家——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也是江、曾的人,“政令不出中南海”。

习上台前也没有自己的人马。当时,如果习不低调,不顺从江、曾,根本不可能当上中共党魁。习上台后发起反腐打虎战役,就是为了从江、曾手中夺权。习抓捕了一批江、曾提拔重用的人,但是,在中共十九大前,习自以为夺权成功,竟与江、曾妥协,没有抓捕江、曾。树未倒,猢狲未散。这个“深层政府”一直想把习赶下台。

第二,谋求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

到2022年,习连任两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将期满。

明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政治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等都将换届。

中共二十大将决定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及“一府两院”的人事布局。届时,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国务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都将换人。

中共当政71年,把“拜权主义”推向了极端,有权就有名、有钱、有美女、有豪宅、有地位、有影响力,有权就有一切。失去权力,或在权力斗争中失败,就可能沦为阶下囚,甚至被执行死刑。

对中共官员来说,权与利,甚至与生死紧密相联。中共二十大上,到底谁上谁下?中共高层必将展开新一轮你死我活的内斗。

习不断集权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在这场内斗中胜出,在中共二十大上赢得三连任。

第三,没有安全感,担心被算总账。

3月4日,中共全国政协开幕,央视直播镜头显示,习桌子右前方罕见放有两个“茶杯”,其他人都只有一个茶杯。而且,为习倒“茶水”的男服务员,专为习一人服务,其他服务员要给数十名代表或委员服务。外界质疑,是习喝的与其他人不一样呢(可能身体有恙),还是为了防止有人下毒?

2月10日,中国黄历除夕前一天,中共在北京举行团拜会时,多名黑衣男子,面向出席团拜会的中共高官,围坐在习近平等八名最高层官员坐的主桌四周,显然是为了监视主桌周围的高官,确保习的安全。

习上台八年多,北京卫戍区军政高官换了七人,司令员换了四个:郑传福、潘良时、王春宁、付文化;政委换了三个:高东璐、姜勇、张凡迪。为什么?习对谁都不放心啊!

习上台八年多,查办的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近500人,许多人被判无期徒刑,死缓,终身监禁,有的甚至被判死刑并以最快速度执行死刑。这些人及其背后的“老虎儿子”、“老虎孙子”、“老老虎”、“老虎王”,对习恨之入骨。如果习被这些人赶下台,他们一定会加倍报复习及其一家老小。

早在2016年3月5日深夜,新疆无界新闻网发表一封“要求习辞职”的公开信,信中三处威胁习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

第一段提到,要求习辞职,是“出于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的考虑”。倒数第二段写道:“我们担心,(反腐)这种加剧党内权力斗争的做法,也可能给你和你的家人带来人身安全上的隐患。”最后一段提到,“为了你和你家人的安全”,请你“辞去所有的党和国家的职务”。

2020年是海内外骂习、反习、倒习、要求习下台、政变、兵变、换人等呼声最多的一年。习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

第四,中共末日将至。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垮台后,中共就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

1999年7月20日,中共独裁者江泽民发动对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者的大迫害之后,中共开始走向全面、彻底的腐败。

2012年11月习上台后,中共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全面爆发。到2020年,由于中共隐瞒疫情等,导致“中共病毒”从武汉蔓延全世界,中共陷入空前未有的全面危机中。到今天,中共已沦为全世界最腐败的政党,无药可救,任何人都无力回天了。

中共已经病入膏肓,即将灭亡的各种症状都显现出来了。习想不出任何高招来挽救中共必然灭亡的命运,在泰山压顶般的巨大压力下,不断向左转,向毛泽东学习,向“文革”回归,集权、集权、再集权。

结语

习近平不断集权或许会为他在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铺平道路;但是,什么都管,必然什么都管不好;什么都管,绝对的权力必然导向绝对的腐败。毛泽东的集权和斯大林的集权,带来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大灾难;习继续走毛泽东、斯大林的路,危险至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