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点名制裁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中共人大闭幕日,通过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谴责。对此,美国16日宣布对24名中港官员实施金融制裁,包括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称他们的行动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16日晚发表声明说,依据《香港自治法》,国务卿必须定期向国会更新那些为中共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或香港《基本法》提供支持的外国人员的资料。

被布林肯点名的24名中港官员包括:14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尤权、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警务处助理处长江学礼、警务处助理处长简启恩、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

声明称,16日的更新列出24名中共和香港官员,包括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副国级),香港警署国家安全处的官员,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及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官员。

声明还说,任何故意与这些人员进行相当金额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都会受到制裁。

中共2020年6月30日实施“港版国安法”后,美国国会两院在短短几周内迅速完成了《香港自治法》的立法程序,并获得时任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签署通过。

之后,川普政府共三次对迫害香港人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

制裁对像包括:14名中共人大所有副委员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共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高官。

1月15日,川普离任前,又宣布制裁副国级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处长蔡展鹏、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两名助理处长简启恩、江学礼。他们统统是在任的高官。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拜登在华府举行就职典礼之时,中共外交部发出声明,宣布对川普政府28名成员进行制裁,包括蓬佩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及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前白宫战略顾问班农等。

中共外交部说,川普政府这28名成员及其家人,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被限制与中共打交道、做生意。

中共方面的制裁行动,引起外界一片嘲讽。有网民评论,川普政府里的蓬佩奥等一干官员全都换届了,“昨天是国务卿,今天是平民,制裁管用吗?”还有网民问,“他们想去中国旅游吗?他们想把子女送到中国上学吗?他们有钱存在中国的银行吗?”

有分析认为,北京之所以在川普政府离任后,才下令制裁蓬佩奥等重要官员,是因为害怕会招致更严厉的制裁,只好隐忍到他们下台后才发难。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