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美高层会晤前 上海突抓美国留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中美高层定于3月18日举行首次会晤,这也是拜登上台后,双方首次进行的正式高层接触。在此敏感时刻,上海警方罕见连续抓捕美国留学生,其中,两名被打伤学生的父母任职美国防部。

据《华盛顿邮报》3月16日报导,上海这两起抓捕事件,都发生在上周同一天的晚间,共有9名上海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in Shanghai )的海外留学生被捕,其中6人是美国公民。

上海纽约大学又称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由华东师范大学与纽约大学合作建设。中共官方宣传说,这是第一所中美合作成立的国际化大学。

上述两起抓捕事件都是由上海便衣警察实施,整个行动手段暴力,而且没有现场翻译,场面相当恐怖、混乱。

在其中一起事件中,7名分别来自美国、芬兰、摩洛哥和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在家中举行生日聚会,却被便衣警察上门搜捕。

报导引述上海纽约大学工作人员指,被捕7人的毒品检测均为阴性,他们在被拘押11至16小时后获释。

另一起事件发生在上海一家酒吧,共有两名美国学生被捕。据指,被捕的年轻男子遭警察踢中头部,另一女子身上有瘀伤。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警察全部身着便衣,无徽章、未出示证件,现场也没有翻译。其中一名学生说,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一名学生的头部被警察踢中,一直在流血。他们没有翻译,所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名女生想从两个没有徽章的便衣手中逃走,结果被殴打。被踢中头部的那个人只是想给上海纽约大学公共安全部门打电话。”

报导指,这两名被打伤的学生,他们的父母在美国国防部就职。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被捕与中共当局的禁毒行动有关,还是另有政治原因。

报导特别提到,此时正值中美高层会晤前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外长王毅,将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会晤。

报导还补充说,中共警察闯入私宅很平常,但身着便衣且在局势没有升级的情况下,就启动暴力却非常罕见。

近几年,每逢中外关系紧张时,中共对外国公民的骚扰和抓捕屡屡上演。最典型的是,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被中共逮捕,时间点刚好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十天之后。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在实施报复行动。

再有,2020年美国逮捕多名隐瞒中共军方身份的访问学者。当时《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多次直接要求美国法院撤销起诉,并且威胁如不撤诉,可能拘留在中国境内的美国公民。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