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为何将十万多只虫子送上太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使用天鹅座宇宙飞船(Cygnus)向国际空间站(ISS)送去了8,000磅的补给物资,同时还送去了12万条秀丽隐杆线虫

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线虫,虽然它们生活在泥土环境里,但是它们和蚯蚓这样的环节动物可不一样,它们是科学家最常用的动物模型之一,用于研究包括人类在内复杂的生物。

这个实验小组成员之一、美国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的纳撒尼尔‧塞奇奇克(Nathaniel Szewczyk)说,如果研究人员能了解太空微重力环境对这些生物的影响,就有希望了解太空环境对人类身体的影响。

在过去60年来,人类开始频繁在太空活动。科学家发现,肌肉和骨骼变轻,似乎是在太空环境生活一段时间以后普遍发生的情况。即使宇航员按照专业教练指导锻炼、配合营养师建议的平衡饮食,仍然无法避免身体出现这种变化。这已经成为科学家对人类拓展太空活动的最大顾虑之一。

这个实验听上去很不可思议,要研究太空环境对人体肌肉的影响,用这种全身透明、每条只有大约1毫米的线虫作为模型合理吗?

塞奇奇克说:“这相当令人震惊,这些虫也有肌肉。可是的确如此,这些虫子和人类一样,从A点移动到B点需要肌肉的运动,两者肌肉细胞内部的很多机制其实是一样的。”

塞奇奇克所指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肌球蛋白这种蛋白质,这也是这项实验的重点之一。肌球蛋白是肌肉收缩所需的重要蛋白质之一,在人类和秀丽隐杆线虫体内都存在。

研究人员特别为这些虫子设计了一个设备检测它们的力量。这个设备看起来就像一部老式的盒式磁带录音机,不过里面设置的是供虫子爬行用的障碍路径。

盒子里面布满了大量可弯曲的柱子作为障碍物,虫子在柱子之间挤过爬行的时候,利用一个微型相机测量每根柱子被弯曲的程度,用于计算虫子的肌肉向柱子施加的力度。

这些虫子将在刚抵达空间站的时候进行第一次测试,之后在太空生活2~4周后再测量一次。最后,这些虫子将返回地面环境,研究人员将检测虫子是否出现任何基因表征和肌肉力量的变化。

虽然很多人对用虫子实验进行人类肌肉的研究感到怀疑,塞奇奇克说,两者在分子层面,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但是我知道,很多人认为这听起来太疯狂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