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停止经济胁迫! 美国要求中共与澳洲修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澳洲媒体3月16号报导,美国政府已告知中共当局,当盟友澳大利亚受到中共经济威胁时,华盛顿无意改善美中关系。美国正在加速推进和澳洲,印度,日本的四方联盟,并打算在和中方的2+2会议上也提及对澳洲的支持。

限制进口澳洲煤炭、牛肉,对澳洲葡萄酒、大麦施加惩罚性关税。自从去年4月,澳大利亚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共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以来,中共的贸易报复一次接着一次。

现在终于有人出面拍案喊停。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告诉《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纪报》(The Age),拜登政府已告知中共当局,“我们不会让澳大利亚孤立无援。”

坎贝尔说,“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在一位亲密盟友受到某种形式经济胁迫的同时,美国并不准备改善双边关系,也不打算单独处理。”

这也是拜登政府的高官首次接受澳洲媒体访问,但话却不止是说给澳洲听的。

《纵览中国》杂志主编 陈奎德:“他是企图达到这两个目的。一个是不要让中共欺骗世界,以为拜登政府在中共的那些甜言蜜语下,又开始回复到过去的绥靖的轨道上去了。第二个也要给澳大利亚以决定性的经济的、政治的、外交上的支援。使得中共不敢再因为在贸易关系上相互依赖关系的不对称,而对澳大利亚进行压制。”

美国在前任总统川普时代开始着手组建一个新的联盟,共同反击中共利用贸易实力胁迫他国。具体措施包括,当中共抵制某国的进口商品时,联盟国间同意互相购买或提供补贴。另外,就中共报复造成的贸易损失,联盟国可以统一评估对中共征收关税。

坎贝尔没有说明拜登政府将采取什么具体策略,但他表示,拜登上星期五在“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上对澳洲总理莫里森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也就是说,现在拜登政府在这个四国对话会议这个方面,他其实是在执行川普时代的战略。他是在沿着这个惯性在走。但是毕竟拜登政府就任到现在也不过才两个月的时间,我们还很难现在就去下一个肯定的结论说,拜登政府对待中共会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强硬的立场和政策。”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是2007年由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所发起的。在美中关系进入新冷战模式,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后,它已经被美军印太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形容为印太地区遏制中共野心的“民主国家钻石形架构”(diamond of democracies)。

陈奎德:“四方会谈这个联盟它越来越重要。它不光是过去大家把它集中看成是一个军事上的、地缘政治安全上的联盟,而扩展到了各个方面。包括现在要打击中共的疫苗外交,包括在全球的安全上的,包括像稀土同盟,还包括科技界,包括对华为的阻止等等。”

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自信的宣称“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同时,其他国家正以更加警惕的目光回视着中共。上周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在“四方安全对话”第一届峰会上讨论后一致表明,不会对中国抱持任何幻想。英国16号也表示将在英美同盟的基础上,加强和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联系,以制衡中共。

唐靖远:“国家利益和地缘政治所产生的冲突是可以调和的。但是中共,我们看到这几十年来说,和整个正常的人类社会这种对立,它从来没有变过。也就是说,中共与民主自由社会的这种矛盾冲突,它的核心其实是价值观的冲突,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坎贝尔说,美国将在星期四的美中2+2会议上再度强调对澳洲的支持。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将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首次会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急于与美国修复关系的中共非常重视这次会面。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