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隐私规定追踪iPhone用户 中共正测试新工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中国腾讯等几家大型科技公司,被指正在测试一种被称为CAID的新工具,试图绕过苹果公司的新隐私规定,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追踪iPhone用户。苹果公司表示,将会坚持App Store现有的条款和准则,“摒弃那些无视用户之选择的应用”。

据伦敦《金融时报》(FT)中文网报导,苹果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对其智能手机进行更新,按照其新的隐私规定,以后想要搜集追踪iPhone用户的数据,必须征得用户的允许。由于苹果公司的新隐私规定,很可能出现大多数用户拒绝被追踪的情况。这项政策尚未正式推出,脸书(Facebook)已经带头反对。

由中共当局支持的中共广告协会(CAA),则推出了一种名为“互联网广告标识”(CAID)的新方法,可以绕过苹果公司的新隐私规定,不经用户允许而追踪和识别iPhone用户。

中方声称,研发CAID的主要目的,是便于向手机用户们发送有针对性的移动广告。不过外界怀疑,中共当局支持研发这种技术恐怕另有用意。

目前应用程序能够使用苹果的广告标识符(IDFA)系统,了解用户何时点击了广告,以及他们下载了哪些应用。

FT的报导披露,该媒体近日获得了字节跳动的一份致应用程序开发者的11页指南,指南中直接建议广告商,“如果无法使用用户的IDFA,可以使用CAID作为替代。”报导称,有接近腾讯和字节跳动的人士证实,这两家公司正在测试这一系统,但两家公司均拒绝对此作出置评。

报导称,虽然苹果公司拒绝直接就此事置评,但该公司声明,“App Store的条款和准则对全球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包括苹果。”而且苹果公司还强调, “我们坚持认为,在追踪用户之前,应该征求用户的同意。我们将摒弃那些无视用户之选择的应用。”报导认为,苹果公司的这番表态,为一场重大的对抗埋下了伏笔。

不过,该报导同时也提到,有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说,近几个月来,CAID已经在一些特别选出的公司中进行了免费试用,苹果公司知道这种工具,但迄今为止似乎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还有三位了解苹果公司与开发者之间情况通报的人士表示,尽管CAID明显违反了苹果公司的新规定,但如果该工具得到中国大陆科技巨头和中共政府机构的支持,相信苹果公司也不会轻易采取强硬行动。

报导最后引述美国反垄断学者迪娜‧斯里尼瓦桑(Dina Srinivasan)的话表示,保护隐私的问题牵涉到太多金钱利益,仅凭苹果的政策无法解决相关的问题,只有通过立法才能阻止“追踪消费者的军备竞赛”。

(责任编辑:何雅婷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