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美日声明空前强硬 中美未谈先开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3月17号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今日焦点:川普再提参选:中期选举成试金石?情报总监否认中共干涉大选 拜登埋下一大伏笔; 美日声明空前强硬 中美未谈先开打。

首先推荐大家关注我们的新平台YOUMAKER 优美客,链接已经放在节目下方的文字描述中。这个平台的总部位于美国,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声的机会,将来我们会把新的节目第一时间放在这个平台上。

川普再选?中期选举后再考虑

自从CPAC大会压轴发表长时间演说之后,川普就保持了相对低调的状态。直到昨天,川普接受福克斯新闻的专访,再次提到了大众非常关注的他未来的政治打算话题。

在这次采访中,川普明确表示,自己将在明年中期选举中全力为支持他的共和党员助选,以期夺回对国会参众两院的主导权。在谈到自己未来是否会再度参加竞选时,川普是这么说的:“我认为我们有非常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拿下众议院。也有不错的机会夺回参议院,而我们会在选后决定(是否选总统)。”

川普还表示,许多支持者都已准备好重新力挺他入主白宫,他说:“根据所有民调,他们希望我再度出来选,我们会好好考虑。”

这是川普在CPAC大会强烈暗示自己可能再度参加竞选之后,再一次公开表示了类似的意愿,而且这一次他表述得更加清楚。

从川普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有很明显的两个想法:一个是他在非常认真考虑再度参选,而主要依据是民调,而且是所有的民调。

另一个是他明显将明年中期选举与自己是否参选进行了挂钩处理,就是说,中期选举将成为他考察是否参选的双重指标,一方面考察自己的声望在离开白宫后究竟能够保持多大的影响力,这将从他背书的共和党议员参选情况得到直接的答案。另一方面他也要考察整个选举机制在中期选举中是否依然会出现系统性做票的情况。

在这次节目中,川普其实重点谈的是拜登的边境政策和能源政策,说前者正在摧毁美国,而后者将毁掉大量的工作机会,并导致拜登政府会把税收提高到“我们所见过的最高数字”,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当然,拜登的极左政策越是造成灾难性后果,单纯从选举的角度看,这对川普或蓬佩奥是越有利的。只是我们看到现在共和党与民主党对选举的投入重点的差异化在明显加剧,也就是说,共和党在全力以赴针对选民,重点是投票;而民主党的重点放在针对选举系统,重点是计票。

拜登的极左政策对争取选民肯定是不利的,但却对大公司和利益集团有利,而这些势力对选举系统有巨大影响力。包括民主党正在极力推进的HR1法案等等,我们看到都是在针对选举系统下功夫。

所以这个局面有点形成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谁能占上风,明年的中期选举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观察窗口。

新任情报总监否认中共干涉大选

接下来我们要说说昨天有关大选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就是拜登政府的国家情报总监公布了关于外国干预美国大选的报告。

这份报告只有15页,根据新任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的说法,干预美国大选的罪魁祸首是俄罗斯,目的是为了阻止拜登当选。其次有伊朗、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小国,但其影响力都很有限。而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共,被认定为没有干预美国大选。

也就是说,拜登政府的结论是,外国干预大选是有的,不过丝毫没有大家都认为的中共因素,俄罗斯仍然是万恶之源,而且拜登才是外国干预大选的受害者,如果没有俄罗斯这些干预,拜登获得的选票将会比现在更高。

这个结论有两个重要的看点。第一个,报告声称在俄国总统普京知情的前提下,通过乌克兰议员德卡奇(Andriy Derkach)与美国政治人物往来,提供关于拜登之子亨特的负面材料。

虽然报告中没有点名哪些美国政治人物与德卡奇接触,但根据此前相关报导,他在2019年曾与川普律师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见过面。

按照这个报告的结论,不但拜登的选票因为俄国干预而缩水了,拜登儿子亨特也是纯洁无暇的,他那个硬盘门里面的无数邮件、照片和视频等等猛料,都是俄国人联手乌克兰人以及川普的人编造出来的谣言。

也就是说,这份报告同时将拜登父子的舞弊问题和腐败犯罪问题洗得干干净净。

但报告并没有提到,特拉华州那个电脑维修店店主艾萨克交给FBI的电脑硬盘是哪里来的?FBI出具的收据是否伪造的?被曝光的那些与中共往来的邮件是否伪造?亨特的合伙人鲍布林斯基公开的关于“大人物”与华信集团的利益输送等等是否捏造?如果是,俄罗斯是如何收买了所有这些人来“编造谎言”的?

所有这一系列的问题,公众一直都没有得到官方清晰的答案。

第二个看点,是报告声称中共没有干预大选的说法,显然与前任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的说法截然相反。

根据拉特克利夫在1月初递交给国会的一封信的评估,他认定中共干预了2020年的联邦选举。

拉特克利夫在信中援引国家情报机构分析监督员巴里‧祖劳夫(Barry Zulauf)的一份报告表示,有关中共干预选举的情报被中央情报局(CIA)管理层压制,迫使分析人士撤回对这一观点的支持。

祖劳夫的报告是在1月7号被提交到国会的,同时提交的还有一份情报机构对2020年大选干预情况的评估报告。

在报告中,拉特克利夫是这么写的:“根据所有可用的情报来源,根据始终适用的定义,并独立于政治考虑或不适当的压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试图影响2020年美国联邦选举。”

所以,同一个情报机构,在短短两个月内出具了结论截然相反的两份报告,谁在撒谎,谁在编造,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了。毕竟这是美国最高级别的情报机构的官方报告,不是哪家媒体来源不明的新闻报导。

当然,对海恩斯的报告与拉特克利夫的报告差异问题,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就我个人而言,由于海恩斯的报告在关于亨特拜登的部分过于脑洞大开,我更倾向于相信拉特克利夫的结论。

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海恩斯的报告彻底排除了中共干预美国大选的可能,如此一来,客观上就为拜登政府将来与中共改善关系重修旧好预留了空间。原因很简单,凡是被美国视为干预大选的国家,都将被视为对美国民主基石的攻击,都将被视为敌对国家,同时也都将受到美国的制裁。现在拜登政府已经声称即将启动对俄国的制裁。

拜登政府认定中共没有干预大选,就意味着他不想将中共定义为敌对国家,也不想对中共实施制裁,未来互通友好的门槛就低了很多。这怎么看都有点投桃报李的意味。

拜登:中澳关系改善是中美改善前提

说到拉低门槛,拜登政府这份报告并不是孤立的例子。就在昨天还有一条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就是拜登政府公开表示,中共与澳大利亚关系正常化是美国采取重大举措改善美中关系的前提条件。

这个说法来自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他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已告知中共政府:“在一位紧密盟友受到某种形式经济胁迫的同时,美国并不准备改善双边关系,也不打算单独处理。”

坎贝尔还强调说,美国不准备采取实质性行动来改善(与中共)的关系,除非这类政策得以纠正,且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建立更为正常的互动。”

平心而论,拜登这个立场有点奇怪。为什么说奇怪,因为任何一个政府要对某个国家采取友好合作还是敌对脱钩,都是立足于自己国家的利益与安全,没有说是立足于第三国的利益为出发点,哪怕这个第三国是盟友。

谁都知道,国际政治中,即便是盟友,在对待共同的对手时,其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的政策都会有差异,因为再好的盟友,国情民情也会不同,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举个例子,美国与中共关系恶化,这与中共人权迫害加剧,渗透瓦解美国,以及台湾问题等密不可分。澳大利亚虽然也在人权、经济等问题上与中共对立,但澳洲就没有像台湾问题这样涉及双边最核心利益的矛盾。

所以,这是一个很清楚的结论,就是中澳关系的改善,要远比中美关系的改善容易很多,这个门槛要低很多。

川普政府对中共发起反击,是基于美国国家利益遭受中共重大损害为基础,现在拜登一转弯把球踢给了澳大利亚,意思是中澳关系改善了我们中美关系也就可以改善,实际上等于把美国利益受损的基点,在相当程度上偷换成了澳洲利益受损。这难道又是传说中的国际主义精神?

实际上,这种胳膊肘向外拐的举动,并不是正常的对盟友的义气,而更像是拿盟友作借口铺垫,顺水推舟就坡下驴与中共勾兑的小算盘。

美日联合声明:措辞空前强硬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务卿布林肯反倒在一步步展现对中共的强硬态度。

从昨天到今天,布林肯在即将与杨洁篪面谈之前,接连放出两个强硬信号,让中共的应对有点乱了方寸。

昨天,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首次出访海外,选择了日本举行外长加防长的2+2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举行了联合声明发布会,点名强烈批评中共的行为不符合现行国际秩序,对美日同盟及国际社会构成严重挑战。

引人注目的是,日本在声明中的措辞之强硬,可以说前所未有,凸显了中日之间多年未见的对抗姿态。尤其日本在提到钓鱼岛及中共通过的《海警法》问题时,再次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同时防卫大臣岸信夫还强调说,中共制定的《海警法》绝对不可接受,日本“决心以各种手段来保护日本的领土”。

中共制定的《海警法》之所以如此刺激日本,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该法允许中共的海警船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率先使用武力。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标志,是中共要改变周边现状的突破口。今天中共可以对钓鱼岛率先动武,明天当然就可以对台湾岛率先动武,后天也许就要对其它什么地方动武。所以美日联合声明的表态也很明确,一旦中共动武,美日一定联合反击,这就是“空前强硬”这个说法的由来。

至于这个表态究竟有多强硬,我们只需要看看中共发言人赵立坚是什么反应就能理解了。

昨天,赵战狼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美日联合声明的问题时恼羞成怒,几乎把他知道的贬义成语都用上了,什么仰人鼻息、背信弃义、引狼入室、令人不齿等等,甚至大骂美日联合声明是“狼狈为奸”。所以,中共这样的用词都蹦出来了,我们就知道美日的这一拳打得有多重。

而布林肯还没罢手,今天又宣布,因应中共对香港选举制度的破坏,对24名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官员进行制裁,其中包括所有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这个制裁是值得说一说的,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拜登政府对中共第一次有实质性意义的制裁行动,而非过去保留口头的谴责与批评。虽然这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在去年12月就已经受到川普政府冻结财产的制裁,但这次是扩大到了金融二级制裁,显然与之前的口水战不可同日而语。

中共的反应是可想而知的,赵立坚在今天记者会回应表示“坚决反对,已经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什么措施呢?他没有明说,但不管什么措施,在双方高层官员即将会面之际,出现这样的场面是有点不寻常的。

我们都知道,按照惯例,关系不佳的两国举行外交高层会晤之前,一般双方都会多多少少做一点友好姿态来营造一点气氛,避免会谈搞砸,起码可以维持一点表面的礼貌。

但现在从布林肯的表现来看,这种安排显然是刻意为之,他似乎并没有打算给中共留一点面子,不但不给面子,甚至还有一点下马威的味道。他的目的就是告诉中共,美方并没有那么看重这次会晤,美方不怕搞砸,中方也不要指望可以利用这次会晤来重置整个美中关系

当然,严格说,布林肯的态度只是对中共步步紧逼的测试在作出回应,只是一种防御。尤其针对中共在香港大打出手,布林肯再没有行动的话可能会遭到民主阵营的质疑。但这毕竟是再次踩了中共认为的所谓红线,所以我们就看到,拜登政府在对中共的战略上出现了一种矛盾状态,或者说是一种模糊状态,不够清晰。

一方面,在拜登这个层面多次释放出留下余地的信号,比较软。另一方面在布林肯这个层面又处处体现出相当程度的强硬。哪个态度是拜登真实的一面呢?就我个人的观察,这种差异性的背后,暂时还看不出有布林肯与拜登出现重大分歧的迹象,而更像是一种美国式的“红黑脸”战术,或者说,是拜登版本的胡罗卜加大棒政策。

也许拜登认为这种策略有弹性,也会有效,可以达到他说的“让中共遵守规则”这个目标。不过,最终究竟是胡罗卜多于大棒还是大棒多于胡罗卜,恐怕我们还需要继续往下看。

好,欢迎朋友们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另外,由于Youtube的一些限制,有些观众可能收不到新节目的通知。因此,请通过下面的链接留下你的Email,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发邮件给您。让我们保持联系!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